整理包/想打疫苗「殘劑」怎麼預約?哪些人可以打?常見疑問一次懂

隨著新冠疫苗的擴大接種,因為民眾擔憂不良反應預約了沒有到場,導致疫苗開瓶後沒人打,不少醫院都要急找符合資格條件的人來打疫苗,為了避免「殘劑」的問題,中央指揮中心今日宣布開放讓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接種。

什麼是「殘劑」?每天都有殘劑嗎?

以AZ疫苗為例,一瓶疫苗開封後可以提供10-12人進行接種, 醫護利用精準技巧抽疫苗,本來只抽10支可能變成11支,但預約的人數可能只有10人,剩下的便是殘劑。

加上疫苗開瓶六小時以內必須使用完畢,但因為有些民眾預約卻沒有到場,導致醫療院所估計的人數措施,有剩餘的疫苗。加上指揮中心現行規範,只要最後一瓶有滿六人預約就可以開瓶,所以也有可能會有剩餘的疫苗。

哪些人可以打殘劑?一般人也可預約須滿18歲

針對當日最後一瓶疫苗開瓶的剩餘劑量,指揮中心宣佈可由「接種單位」規劃候補名單機制,亦指各家醫院、基層診所自行可以讓民眾預約、登記。

但報名後補機制條件:必須要 18 歲以上,但預約的對象中若有現在已開放公費的優先對象,會先以前十大類的公費對象族群為主。

想打殘劑要怎麼預約?

殘劑預約方式還是回歸到各醫療院所自己制定,我們以雙北來看。

  • 新北市:開放 27 間醫院、29 區衛生所及 177 家合約診所預約殘劑,並由各醫療院所進行候補登記。

以新北市亞東醫院的作法,是在每天的3點半會在官網開放系統進行殘劑預約,等到當天該打的民眾打完時,剩下的量醫護會依照名單通知民眾來接種,以6月25日為例,預約候補施打殘劑的民眾一共有42人,最後成功完成殘劑接種的有9人,若當天沒打到隔天需要重新預約。

  • 台北市:預約的施打對象打完,剩下的殘劑授權醫師處理但要登記,目前台北多家醫學中心包含馬偕、長庚、北醫各家醫院也在研擬殘劑的預約方式。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補充說明:「如果家裡旁邊有門診或診所,你可以向診所表達你想要預約,如果有殘劑的話通知我,這樣比較能立即找到人。」

正是因為各縣市採取方式不同,主要可分為這幾類:

  • 向衛生所預約:宜蘭縣
  • 接種站現場預約:花蓮縣
  • 以優先施打對象為主:桃園、基隆、台南、彰化
  • 授權各醫療院所:新竹縣
  • 自行向各醫療院所預約:台北、南投
  • 依照中央規定:新北、苗栗、雲林、連江、金門
  • 尚未決定:嘉義、高雄
  • 沒有殘劑問題:新竹市、嘉義、屏東、台中、澎湖

至於殘劑施打對象,不管有沒有符合現階段開放施打對象都可以,會註明跟備查是施打疫苗殘劑者,並上傳資料到歷史系統,由各醫院診所來接受登記,自行處理,但目前各家醫院執行的方式都不同,沒有強制的要求規範。

殘劑預約要注意什麼?

由於疫苗開封後有時效性,民眾預約的醫療院所還是要離家中近一點,大約15分鐘以內的車程,才可以即時在通知後進行接種。但若沒有通知到前,民眾別親自跑去現場等,恐怕會增加群聚的風險。

但民眾也有疑慮,認為殘濟恐怕會變成特權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沒有什麼特權,就是最後一劑,大家都可以打,疫苗浪費不是我們想看到的,但是還是強調殘劑是最後一瓶有剩的,然後來做最好運用。」

同場加映:全台新冠疫苗接種院所查詢

https://tools.heho.com.tw/covid-19-vaccine/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WHO預測:未來一般人每兩年補打一次新冠疫苗!高風險族群年年都要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