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到底好在哪?MFGM 乳脂球膜幫孩子打造免疫力!兒科醫師一次解析

母乳到底好在哪?除了能給寶寶充足的營養之外,更是打造原生免疫力、先天免疫力的關鍵。禾馨婦幼診所兒科醫師莊佳韻解釋,母乳具有多種抗體、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營養素,可幫助強化嬰幼兒免疫力、並減少感染,幫助減少孩子生病的可能。即使要選擇配方奶作為輔助,也要「貼近母乳」,像是含有 MFGM 乳脂球膜、A2 蛋白、乳鐵蛋白等成分的配方。

孩子生病是育兒最大惡夢!選對配方奶減少生病可能

2021 年媽媽育兒大調查顯示,94% 家長表示照護 0~3 歲嬰幼兒時最擔心寶寶生病,除了擔心孩子的健康之外,孩子的哭鬧也造成爸媽們很大的心理壓力。

而 2 歲以下嬰幼兒平均一年會感冒 8~10 次,且常引發中耳炎、腹瀉、發燒等症狀,莊佳韻說,以中耳炎為例,一歲以下嬰兒感染中耳炎比例達 28% ,2 歲以下嬰幼兒中耳炎復發率更高達 40% ,嬰幼兒耳咽管較成人短,且其纖毛功能尚未成熟,病菌更容易進入中耳引起發炎,所以醫師建議寶寶 0~3 歲期間要特別注意免疫力培養。

MFGM 乳脂球膜:含超過100種母乳活性蛋白,有助強化嬰幼兒免疫力

莊佳韻解釋,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建立,主要源自媽媽在懷孕、分娩過程中母體的菌叢,以及出生後,通過哺餵母乳傳遞給嬰兒更多抗體和免疫活性成分。而母乳中含有幾種成分,特別能幫助孩子打造免疫環境,包含母乳中的 MFGM 乳脂球膜就是免疫活性成分的重要來源之一。

MFGM 乳脂球膜是母乳乳脂表面包覆的三層膜結構,夾帶了媽媽乳腺細胞中許多珍貴蛋白、醣類、脂質,營養價值極高。莊佳韻說,包含幫助寶寶大腦發育的神經鞘磷脂等 5 大類磷脂質,以及黏蛋白、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超過100種以上母乳活性蛋白,能提升嬰幼兒的免疫力、腸道健康 、大腦發育與認知發展。

另外一個成分則是乳鐵蛋白,莊佳韻說,人類母乳初乳含有非常豐富的乳鐵蛋白,為嬰兒出生後提供關鍵免疫保護,研究證實乳鐵蛋白無論是單獨使用,或是與其他成分共同作用,都能增強寶寶對抗病原,並支持免疫系統。

配方奶該怎麼選?

莊佳韻說,根據臨床研究顯示,使用含 MFGM 乳脂球膜配方的寶寶,相較於使用不含 MFGM 乳脂球膜配方者,寶寶中耳炎發生率、腹瀉發生率、與發燒天數都較低。

而大家都知道 DHA 能幫助刺激大腦發展,如果搭配MFGM 乳脂球膜配方,比起只補充 DHA,寶寶大腦的神經元成長增加到 2 倍的數量;莊佳韻說,另有臨床研究證實,12 個月以下嬰兒使用添加「MFGM 乳脂球膜」搭配「乳鐵蛋白」的配方奶粉,相較於對照組,寶寶的認知發展較同齡嬰兒快約 1.5 個月,動作技能比同齡嬰兒快約1個月,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也較佳,例如:能夠理解和表達比較長的句子、而不是零碎單字。

圖片來源:istock-935974562

另外,莊佳韻表示除了成分之外,乳源的結構也是評估配方奶粉是否「貼近母乳」的關鍵。像是人類母乳中僅有 A2 蛋白、幾乎不含 A1 蛋白,但配方奶粉主要原料「牛乳」中的蛋白大部分都是 A1 蛋白,在消化道中分解時,會釋放容易引起刺激反應的活性肽,進而可能引起脹氣、腹痛、腹瀉等消化道不耐受症狀。

「但如果選擇 A2 蛋白,因為結構特殊,不會釋放刺激因子,對寶寶的消化吸收更加友善、親和好適應 ,即使敏感寶寶也能輕鬆銜接。」莊佳韻說,所以在挑選時也可以注意是不是 A2 蛋白。

莊佳韻醫師的配方奶挑選小撇步

  • 使用含 MFGM 乳脂球膜的配方奶。
  • 搭配 DHA、乳鐵蛋白。
  • 選擇 A2 蛋白的配方奶結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寶寶喝母乳能打造最完整免疫力!《Cell》詳解母乳中營養怎麼補

「純母乳餵養」夠營養 另輔佐鐵劑、維生素 D 更健康

媽咪母乳營養素有多豐富?「科學哺乳」幫寶寶守住關鍵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