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一次看懂印度Delta變種病毒有什麼不同!專家分析防堵關鍵

全球防堵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台灣雖然加強邊境管制,但今天指揮中心證實屏東已經有首起印度Delta病毒群聚事件,該起群聚總共12人,經過基因定序後發現這起群聚均為 Delta 病毒株,到底這波疫情對全台社區有多大影響?印度 Delta 病毒為什麼讓人聞之色變?感染科醫師分析主要從兩大指標觀察。

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株為什麼讓人那麼害怕?

從各國經驗發現,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株傳播力高,更是導致英國延燒解封的主因,短短時間內迅速成為世界的主要病毒株,WHO在6月17日記者會中警示,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株是目前為止適應能力最強的變病毒株。主要是有以下特點:

  • 傳播能力高:比起英國變種病毒高出40-60%傳染力。
  • 致病率、住院率:容易在人體裡面複製的又更快,在免疫力不好的人身上存在比較久。
  • 症狀表現更像重感冒:確診患者比較不會嗅味覺異常、腹瀉,比較容易頭痛、喉嚨痛等情況、住院率也比較高。

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解釋:「相信複製力比較強、跟受體的結合也比較強,一但進到細胞裡面病毒量比較高,但如果免疫力比較差的情況下,沒有辦法清除病毒,症狀就會比較嚴重。」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提到:「因為delta alpha 的抗原性差異不大,在英國選植的優勢,應主要是來自於感染能力的優勢,免疫的優勢其次。所以,不管疫苗施打率如何,都會是各國現在最需注意的病毒株。」

Delta與Alpha病毒比較/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台灣首波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群聚怎麼發生?

先前一波英國 Alpha 變種病毒株已經大規模造成社區內傳播,這次防堵範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是守住疫情的關鍵,雖然加強邊境管制,但指揮中心在今日宣佈首起 Delta 變種病毒群聚。

主要是從 6 月 6 日從秘魯返台的祖孫,兩人 6 月 11 日確診經過基因定序後發現帶有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但在居家檢疫期間已經將病毒傳給同住者,並且一路向外擴散造成一共 15 人的群聚,其中一對枋山的果農夫妻也確診,但名老公因為要去醫院開刀,開刀前採檢確診經過基因定序為印度株,但目前感染原來在釐清,今天再新增的個案是與白牌車司機共餐的案14905,屬於原本匡列的對象,陳時中認為:「該個案影響的風險不大。」

屏東群聚事件關係圖/製圖:何宜庭

指揮官陳時中說:「屏東這幾天也是很積極疫調、採檢,居民也很配合,昨天一天做了2197人,目前781人待檢驗,其餘都陰性,匡列範圍大,篩檢人也多,目前沒看到擴散跡象,但接下來採檢還是持續進行。」

這波群聚疫情對國內影響多大?

現階段擔心病毒高傳播力會造成新一波疫情,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分析:「即早抓出來個案,才能降低這波影響,但因為屏東枋山比較偏遠的地方、人口密集度較低、人群流動率也不高,雖然傳染力高影響力不像萬華,評估下來影響力不會那麼大。」

主要可以透過觀察兩個指標:

  1. 枋山群聚是否擴大:現在已經做了第一次篩檢,張科建議可以再做第二輪的篩檢,如果做起來都是陰性就還好。
  2. 民眾呼吸道症狀看診次數有增加:從健保數據看如果一星期看診兩次,或是兩個星期有呼吸道看診三次,這一定要去篩檢,屏東縣的民眾如果有類似現象要做篩檢,及早抓出個案。

該怎麼防範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

事實上,最重要從機場做防堵還是最重要,從比較特殊國家入境最好入境就馬上篩,指揮中心現階段對於國外七個特定國家(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要求解隔離前一定要篩檢確保安全。

但如今有部分進入社區,施信如強調:「擴大篩檢是需要的,早期知道哪裡有病毒及早阻斷是很重要。」特別是基因定序要進行得更徹底,更有系統地進行、詳細規定大概多久需要定序一次,在不知道怎麼樣的情況是可以多做。

另外,疫苗還是防守很重要的一個武器,施信如提到:「從英國的研究是發現本來針對打過疫苗會不會再得到,不管是輕症還是重症,輝瑞打完以後原本對英國變種株保護力是93%、對印度株變成88%。如果改成AZ疫苗的話,原本對英國變種株保護力是66%、對印度株變成60%,雖然有降低但沒有降低太多,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還是有9成以上。」

先前基因學公司 Helix 分析美國超過 700 個郡的 2 萬筆樣本後發現,比起疫苗接種率高的地區,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在低接種率的地方蔓延得更快。

之前英國變種病毒株傳來台灣造成很大的死傷,Delta病毒可能還更厲害,在知道有群聚感染的時候要趕快擴大採檢,施信如擔心如果又來一波像這次台灣英國變種株的規模下,印度Delta就可能取代英國成為主要的病毒株。

即時的診斷、匡列、阻絕是這波的關鍵,但當民眾在講這個病毒有多可怕的時候,施信如提到是不是要回過頭來看,打疫苗目前還是有效的,儘早施打打保護力比較好的疫苗,才能阻斷這樣的傳播。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

整理包/想打疫苗「殘劑」怎麼預約?哪些人可以打?常見疑問一次懂

防疫生活對策/COVID-19病毒喜歡停留於何處?通勤者、居家者注意這些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