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真的不能隨便亂吃,你知道正確的吃藥方式嗎?

iStock-1063676678

小賴得了胃食道逆流,醫生開給他一劑「泰克胃通」(Takepron)的藥物,醫囑上特別交待這種藥要空腹吃,但是小賴中午忘了先吃藥就直接先幹掉了一個便當,等到過了半個小時才突然想起吃藥這件事,結果還是在怕下回用藥間隔過久的顧慮下選擇把藥給吃了,而且,因為身邊沒有開水,只有中午買便當時附送的養樂多,所以他就拿著養樂多來配藥喝了。

有8.2%的人寧願2年壽命換少吃1顆藥

吃藥是每個生病的人都必須按時執行的健康任務,更是讓許多病人覺得難受的壓力來源,特別是那些因為罹患慢性病,必須長期服用固定藥物的病患,吃藥甚至是一輩子都無法擺脫的夢魘。外國曾經有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有8.2%的受訪者願意用2年的壽命來換取減少吃1顆藥,充分顯示這些病人對於藥物所產生的厭惡感。

吃藥到底要注意哪些問題?

但是為了恢復健康,服用藥物還是必要之惡,而且還有許多必須注意的事項,否則輕則失去藥效、重則甚至可能危及健康。

吃藥的時間:

因為疾病的不同,所使用的藥物藥效也各有不同,所以有些藥物一天只要吃一次,有些要吃兩次,有些甚至一天要吃三、四次。

而服用藥物的時間也大致分為「空腹吃」、「隨餐吃」、「飯後吃」與「睡前吃」等幾種。

1、空腹吃是指在吃飯前1個小時或飯後2個小時服用藥物。因為剛吃飽飯就吃藥的話,腸胃的蠕動及酸鹼度的變化會影響某些藥物的吸收,例如止吐藥,降三酸甘油酯藥。

2、隨餐吃藥物跟飯一起吃,或是吃飽後馬上吃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某些降血糖藥物要隨餐吃才有效,否則會讓血糖變得太低而造成身體不適。

3、飯後吃飯後半小時到1小時吃藥。一般藥物若沒有特別指明飯前服用,都是以飯後服用為主,一些會增加胃酸分泌的藥物,例如消炎止痛藥物與類固醇,在飯後使用可以降低腸胃不適的發生率。

4、睡前吃在就寢前半小時到1小時吃藥。鎮定劑與安眠藥或有些需相隔6小時服用的藥物,都需要在睡前才能服用。

有些人會出現忘記按規定時間吃藥的狀況,究竟該如何處理?有些人是在想到忘了吃藥時立即補吃,但這種做法未必正確,主要還是得取決於藥物的種類、服用的次數、還有想到要吃藥的時間。原則上,如果是距離正常服藥時間相不遠,還是應該補吃,但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那就不需要補服,以免變成在過於接近的時間內吃2倍的劑,反而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吃藥的方式:

一般人吃藥都會配開水,這是很重要的動作,千萬不可輕忽,專家指出大概需要200毫升的水才能讓藥物順利的滑到胃部,藥物中幫助崩解的輔料在吸水足夠的情況下,才能加快崩解速度,而足夠的水也才能讓藥物和胃黏膜的接觸面積更大,吸收更快。

搭配藥物服用切忌飲用茶水、果汁、汽水、咖啡甚至是酒類等其他液體飲料,以免降低藥效、影響藥物吸收,甚至危害生命安全。例如運動飲料含有高濃度的鉀離子,如果和一些心臟衰竭或高血壓藥物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並有心律不整及猝死的危險性,而四環素類的抗生素吸收會被鈣、鎂、鐵等礦物質所影響,所以服用時不宜配以牛奶或豆漿等含豐富礦物質的飲品。

如果是液體藥物,例如止咳糖,應該用附帶的量杯喝藥,千萬不要用嘴直接對著瓶口喝藥,一方面劑量難以控制,再者口中的細菌也可能會混進藥瓶,引發藥物

變質。

此外,切記不要擅自更改服用的藥量,用藥次數與間隔時間,也不要隨意與他人共用藥物,或是積存藥物供日後生病時服用,以備不時之需。

藥物的保存:

部份藥物對於存放環境有嚴格的要求,保存方式不對會影響藥效甚至讓藥品變質,通常以棕色瓶裝的藥品都需要避光,有些藥物則需要放置在放冰箱內以控制溫度,不能放在室溫下,有些有揮發性成分的藥品則一定要關緊瓶蓋。即使是沒有特別說明的藥品,也儘量不要放在高溫或潮濕的環境,或是擺在陽光可以直射的地方。

延伸閱讀

你家留下來過期的藥到底還能不能吃?

別再亂混吃感冒藥,當心賠上一條小命

你知道自己做了健康食品的實驗白老鼠了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