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正確保存你做對了嗎?營養師說明乾燥劑、封口膜如何處理

保健食品正確保存你做對了嗎?營養師說明乾燥劑、封口膜如何處理

常常聽別人說哪牌保健食品很厲害,就花錢囤貨,但卻從來沒吃完是很多人常見的情況;或是買回來卻用錯誤的保存方式儲存,產品早已變質而不自知,Heho 營養師宜庭整理最常見的保健食品保存迷思,檢視一下家裡的保健食品到底該怎麼存放才對!

保健食品不需放冰箱 反覆溫差易受潮

很多人會把「放冰箱」和「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畫上等號,這個觀念在容易受潮的保健食品上完全不適用!還記得從冰箱拿出的飲料在室溫放 5 分鐘後,瓶子上滿滿的水珠嗎?同樣的,如果你把保健食品放冰箱,拿出來之後沒有馬上冰回去,或是反覆在不同溫差環境放置,就容易讓保健食品受潮,加速變質。

因此大部分的保健食品都只要存放在乾燥、陰涼、避光處即可,除非是有特別標示須冷藏保存,或是液體狀且已開封的保健食品,才需要放入冰箱避免細菌滋生變質,但主要還是要依照各產品指示選擇保存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罐裝裸粒保健食品 封口紙、乾燥劑、棉花的處理方式

罐裝的保健食品在新開封的時候,通常會需要先撕開一層封口紙,拿出瓶子內部填充的棉花或塑膠袋,裡面會有乾燥劑瓶蓋內側的墊片偶爾也會掉下來,他們分別應該如何處理呢?

封口紙、棉花/塑膠袋、乾燥劑→馬上丟掉!

封口紙、填充棉花或塑膠袋和乾燥劑都是為了控制產品開封前能密封防潮,但一旦打開之後就可以丟掉,因為產品開封後反覆接觸水氣,棉花反而會吸收水氣,持續放著會讓產品接觸水氣、容易變質或發霉;一般乾燥劑(小包裝裡面一粒一粒)吸濕程度有限,開封後能吸的水分也差不多吸飽了,也可以直接丟掉。 如果是錠狀的乾燥劑,因為可以吸濕的程度較多,所以可以繼續放著。

瓶蓋內側墊片→必須留下

瓶蓋內側的墊片通常是緊密貼合在蓋子裡,是必須要留下來的,因為它是決定瓶蓋能否緊密蓋緊的關鍵,如果不心掉下來,記得在關上前把它塞回去!

保存期限是保障「未開封」狀態 開封後盡快吃完

保健食品常常買來吃三天就忘記吃,直到下次找到時很多人的直覺就是看「保存期限」,但其實保存期限的意義是在確保產品在「未開封」時,確保在保存期限內的產品品質,一旦開封後最好在 2 個月內吃完,最久不超過 6 個月,或是分裝小包裝(不混放、一次最多分裝七天份,並選擇能確實密封的容器為佳),其餘先放入防潮箱保存。

避免用手入罐挖取 容易造成汙染

如果你是習慣打開瓶蓋後手指進去挖出一顆一顆的保健食品,多拿了又放回去,這習慣會容易讓手上的細菌和濕氣沾上保健食品,造成汙染和發霉。最好的方式是雙手洗淨後,用倒的將產品倒在瓶蓋上,確定顆數是要吃的量之後,再倒入手掌或直接倒入口中。 最後,記得立刻去檢查家裡的瓶瓶罐罐是不是都有保存對了,如果發現已經變質,就好好的斷捨離,否則不但無法保健身體,還會吃下細菌和黴菌傷身體!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
Donna 的保健營養教室-陳怡錞營養師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健康食品 營養師:選購保健食品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兒童保健食品挑選要注意的 3 件事 營養師:補錯小心傷身體 
碳酸鈣、乳酸鈣、海藻鈣差在哪裡?市售 6 大兒童補鈣保健食品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