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生素耐藥性危機稱為「當今全球健康將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也因此,全科學家也積極的尋找可以取代抗生素的物質,而一項發表在《微生物》期刊的報告,可能扭轉這個局勢。

抗生素(antibiotic)的抗藥性問題

自從抗生素問世,已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它目前醫療界用於抑制和殺死細菌的主要藥物,但因長期的不正確使用及濫用,導致細菌的抗藥性和細菌變異的速度變快,使某些疾病已經藥陷入無法醫治的狀態,例如:目前仍有效治療淋病,的抗生素僅剩3種。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去年發出警告表示:「目前51種研發的新藥只有8種有效,若不再有新藥出現,某些疾病在5年類將面臨無藥可醫的地步。

「因此,抗生素抗藥性是全球性的醫療緊急事件,將嚴重危及現代醫學發展,如果沒有更多的創新研究和研發投資,我們將被迫回到必須擔心小手術感染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的情況。」

肉桂油中的肉桂醛(CAD)有望替代抗生素

因此,科學家馬不停蹄加速地尋求抗生素的代替品,來對抗感染問題。而《微生物》期刊,刊登了澳洲斯溫本理工大學的Sanjida Topa博士的研究成果,他們發現肉桂中的肉桂醛(CAD)有望替代抗生素

細菌外有一層特殊的外衣,稱為外套膜或莢膜,會使細菌彼此相黏或黏附在細胞組織表面,是引起感染的主因。而抗生素對抗細菌的原理,是去破壞細菌表面的細胞膜莢膜,避免細菌反覆持續感染人類的患部。因此,研究人員尋找天然的抗菌素,例如:精油,去破壞細菌細胞莢膜生成

Sanjida Topa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許多先前的研究報告了肉桂精油的抗菌活性,但並沒有在製藥工業中廣泛應用。因此他們用肉桂中的肉桂醛(CAD)測試對銅綠假單胞菌的殺菌力。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細菌,通常會感染癌症、糖尿病或囊性纖維化患者,這些免疫力降低的人們

肉桂醛測試細菌生物膜時,發現有3/4的細胞膜被分解,有阻止細菌傳播的抗菌力。科學家推測是肉桂醛中含有雙(3′5′)環二聚的鳥苷酸,可以破壞細菌的細胞膜生成.因此,現在肉桂醛正開始用於治療臨床上的皮膚感染。

而Sanjida Topa博士表示:「人類使用天然產品來抗菌並治療感染的歷史很長,當人工合成的抗生素無效時,人們就重新開始關注這種天然的抗菌化合物。」希望回歸自然的方法,可以幫助現在抗生素濫用的窘境,重新抵抗病菌感染的問題。

延伸閱讀
藥真的不能隨便亂吃,你知道正確的吃藥方式嗎?
醫師開了消炎藥,會擔心藥效和抗生素一樣嗎?
50萬人鼻子裡有黴菌!抗生素吃太多引發過度免疫反應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