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公司判賠1430億元,揭開爽身粉致癌的真相!

根據美國路透社報導,22名罹患卵巢癌的女性聲稱因使用含有石棉的嬰兒爽身粉等產品罹癌,向嬌生公司提告。密蘇里州聖路易陪審團於本月12日裁定嬌生須賠償46.9億美元(約新台幣1430億元)。

嬌生敗訴的原因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St. Louis)陪審團表示,因日用品大廠嬌生公司的內部文件,顯示嬌生明知滑石爽身粉產品含有石棉會有致癌成分,卻沒有警告消費者,致22名使用者罹患卵巢癌

所以,嬌生共必須付給22名原告,補償性賠償5.5億美元及懲罰性賠償41.4億美元,總計46.9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430億元。

爽身粉致癌的真相

滑石粉的成份

引起爭議的物質在於滑石粉,被廣泛用於化妝品和嬰兒爽身粉之中,它主要由粉碎的滑石而製成,成分內含水矽酸鎂。

天然的滑石粉中含有石棉纖維,這是一種強致癌物質,能引起石棉肺、胸膜間皮瘤等疾病。後來,隨著技術的進步,食品級和化妝品級滑石粉中已經基本不再含有石棉纖維。

研究指出滑石粉提高罹癌的風險

但1992年,在《婦產科學雜誌》的論文指出,不含石棉的滑石粉一樣會有致癌的風險,若女性使用滑石粉在外陰附近時,會經由陰道在卵巢處附著,進而改變內分泌及刺激發炎反應,相較於未使用爽身粉者,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將提高3倍。此外,若爽身粉經由呼吸道進入肺部,也將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在2010年,《腫瘤流行病學及生物標記與預防》的期刊,報導了哈佛流行病學家Margaret Gates在的研究結果。

每週在外陰附近使用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的婦女,據研究指出,罹患卵巢癌機率較不使用者高33%,每天使用嬰兒爽身粉的婦女,罹患卵巢癌較不使用者高41%。

此外,哈佛流行病學家Daniel Cramer統計,美國每年約有10000名婦女,因為使用含有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而患上卵巢癌。

包括美國腫瘤協會、紐約州衛生健康部等多家美國機構,都曾向大眾警告過滑石粉製品,會導致卵巢癌或肺癌等風險。

而嬌生公司沒有在其爽身粉產品包裝上,註明警告相關風險。雖然,嬌生一再強調,沒有使用石棉成份,但根據前述科學研究指出,確有罹癌的風險,做為國際大廠,確實要負起告知消費者的義務。

延伸閱讀
問題奶粉發燒!教你寶寶奶粉怎麼買?
黑糖珍奶的焦糖色素會致癌?其實玉米糖漿問題更多~
碰上結節、息肉、囊腫這些被傳可能致癌的健康隱形炸彈該怎麼辦?
你知道65°C的飲品是2A級致癌物嗎?
這六個做菜會致癌的壞習慣,婆婆媽媽都要改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