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干擾受孕又引發貧血!中醫推薦7種調養方法緩解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女疾病,至今尚未全盤了解其成因。當出現肌瘤卻沒有症狀時,便沒有一定要以手術切除。在初期建議藥物治療,搭配一些日常生活習慣的更變,配合調養有助於減緩肌瘤症狀,避免走向開刀一途。

中醫師最推薦的 7 種調養方法

1. 增加蔬果、低脂乳製品的攝取量

能降低肌瘤增大的風險。山藥、豆漿因為並非高濃度濃縮萃取物,只要不是每天使用或大量使用,都算相當安全。

2. 減少紅肉(牛肉、羊肉)的攝取

紅肉的脂肪含量較高,經常攝取紅肉的人,比起飲食中有大量蔬菜水果的人更容易出現子宮肌瘤

3. 少吃油炸食物、燒烤

這類食物通常熱量較高,不利於體重的控制,而肥胖的人體內呈慢性發炎狀態、雌激素濃度較高,肌瘤出現且增大的機率上升。

4. 切忌胡亂進補

子宮肌瘤並非完全屬於虛證,在使用補藥、藥膳料理時都要特別留心,例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薑母鴨、羊肉爐。建議先給專業合格的中醫師進行評估,不要在月經前後隨意地喝四物湯或類似成分的保養品。溫補藥物較適合體質虛寒、瘦弱者,或在月經剛結束時短期使用。

5. 遠離環境荷爾蒙

環境中的潛在物質具有類似荷爾蒙的作用,也會影響肌瘤的出現與生長。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汙染源,包含塑膠袋裝熱食、兒童玩具、印刷油墨、塑膠地墊…。建議用餐前多洗手,並避免攝取過多加工品、調味料,留意農藥殘留,不使用塑膠容器加熱。

6. 多活動,避免久坐

久坐不利於骨盆腔循環,最能幫助骨盆腔循環且經濟實惠的運動莫過於慢跑,建議要能每天快走或慢跑半小時,不僅幫助骨盆腔循環,也能幫助全身代謝、對抗肥胖。

7. 充足睡眠、釋放壓力

壓力、熬夜引發的荷爾蒙失調,也與肌瘤的增大有關。

內容資料來源: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中醫師推薦 7 種調養方法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下腹突然劇痛小心卵巢扭轉,需盡快搶救以免卵巢壞死
經期紊亂又經痛?這4種狀況可能是巧克力囊腫
症狀像腸胃病!沉默的女性殺手「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