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德國強烈建議混打疫苗!還有哪些國家進行混打?台灣為什麼不混打?

隨著國際上越來越多疫苗品牌,「混打」疫苗似乎已成趨勢,德國政府修正接種建議,首度強烈建議進行「混打」,對於一劑接種牛津阿斯利康 AZ 疫苗的人,第二劑應該接種 mRNA 疫苗,無論年齡大小,藉此更進一步防範 Delta 變異病毒。

專家:國內疫苗混買、未來混打是趨勢

近期國內採購疫苗不斷有新的消息,不管是Novavax的疫苗還是由台積電、永齡代購的BNT疫苗,未來都有機會來到台灣,對於國內防疫是一大好消息,但是疫苗該怎麼打恐怕是後續值得注意,先前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鬆口相關混打試驗計畫正核可中。

目前台灣已有疫苗廠牌:

  • 牛津阿斯利康 AZ 疫苗
  • 莫德納Moderna 疫苗

未來可能有機會引來台灣的疫苗廠牌:

  • BNT輝瑞疫苗(由台積電、永齡正在洽談)
  • Novavax 疫苗(從COVAX平台訂購外、也和原廠洽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也提到:「台灣民眾都不愛打AZ疫苗,其實疫苗都一樣,只要進越來越多的廠牌,台灣是混買疫苗、所混打疫苗是個趨勢,等到未來疫苗廠牌進多了一定會混打。」

混打有所謂「方向性」 打對有機會產生大量抗體

但目前國內僅針對除非打第一劑以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才可以打不同的廠牌,但國際上越來越多國家傾向混打的方式,因為已有初步研究結果表明,混合劑量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免疫反應明顯更佳優越。

Nature》期刊,刊登西班牙一項研究, 663 人第一劑打AZ疫苗,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打第二劑,三分之二的人打第二劑疫苗。不打第二劑的人抗體沒有變化,若是第二劑打 BNT 疫苗,抗體幾何平均值幾乎增加 100 倍,綜合抗體陽性率從 34 %進步至 100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說:「顯示混打效果不錯,比打兩劑 AZ 疫苗好。」

德國總理梅克爾自己本身也是第一劑打了AZ 疫苗以後、第二劑改接種為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德國疫苗接種常務委員會便在7月1日正式修正疫苗施打指引,建議第一劑接種 AZ 疫苗後、第二劑應該接種輝瑞 BNT 輝瑞疫苗或 Moderna 疫苗。

包含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也在 6 17 日也提出相同建議,對於接受第一劑阿斯利康 AZ 疫苗的個人,第二劑應該以 mRNA 疫苗作為首選。

黃立民過去也指出:「很多歐洲國家已經建議混打,歐洲實驗已證明疫苗可以混打,但混打有所謂方向性。」例如第一劑打 AZ 疫苗後,第二劑可以打莫德納或 BNT 較不會出現血栓

「而且國外研究也發現,第一劑打AZ 後,第二劑若打別的廠牌,會產生大量抗體,且抗體還可以中和病毒。」黃立民解釋。

另外,近期另一項英國牛津所做研究,在間隔 4 週接種的時程,無論是先輝瑞後 AZ 、或是先 A Z或輝瑞,在施打後都能激發出比兩劑 AZ 疫苗更高濃度 IgG 抗體。不過先 AZ 再打輝瑞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發現意味著混打疫苗是可行的。」

混打有什麼樣的疑慮?副作用比較強嗎?

國內至今還沒有開始混打的原因在於,雖看到有幾百例的數字資料第二劑打mRNA以後,抗體比第二劑打AZ,中和抗體更為上升,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但第二劑是接續打輝瑞疫苗,並非是打莫德納,雖然是同一平台做出來,或許有人以此作為推論,但是以嚴謹科學來說,仍然希望會有資料來足以推論。」

此外,第二劑再改打 BNT 輝瑞疫苗,確實可以看到副作用比例可能會比較高,發現發燒機率增加。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呂俊毅在 7 月 1日記者會中表示:「是否開放混打疫苗涉及2大考量,一是為什麼要混打,二是混打到底好不好」

呂俊毅強調:「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小規模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接種2劑不同的疫苗,抗體濃度確實比較打同樣的疫苗來得高,但至今沒有人以混打進行過3期臨床試驗,確實缺乏明確證據。」

王任賢提醒:「因為台灣混買的現象,就沒辦法一定會需要混打。但任何疫苗打上去都沒辦法100%,混打的疫苗也沒辦法100%,不要寄望混打以後造成不會感染。」

參考文獻

Mix-and-match COVID vaccines trigger potent immune response

Mixing COVID-19 vaccines appears to boost immune respons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看懂環南市場群聚事件!專家曝:無症狀比例高最恐怖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