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動物實驗揪出肥胖的唯一兇手!

肥胖除了會影響體態外,更會引發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此醫學界不斷研究,肥胖與飲食的關係….

何種飲食成分引起肥胖  一直是醫學界關注的焦點

人類體內的運作及新陳代謝都依賴飲食中所提供的能量,例如: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但過多的能量無法代謝,就會引發肥胖及相關的疾病。因此,何種飲食成分引起肥胖,一直是醫學界關注的焦點。

在1980~1990年代,大眾認為食物中的脂肪是導致肥胖的主因,但後來又有其他的研究指出,吃脂肪反而可以讓人變瘦,糖或精致的碳水化合物才是引起肥胖的真凶。

後來,蛋白質的攝取量又變成研究的焦點,科學界認為,若是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比例下降時,人體會因為缺乏蛋白質,而想要攝取更多的食物,反而在吃進蛋白質時,同時也吃進了很多不必要的熱量,導致肥胖。

動物實驗揪出肥胖的唯一兇手-脂肪

近期,《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中,報導John Speakman博士研究團隊利用小鼠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只有含脂肪的食物會導致肥胖!

研究人員設計了30種,含有不同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比列的食物,餵食5種不同品種的小鼠,觀察研究牠們的脂肪和體重變化為期3個月(換算為人類壽命是9年),收集了10000筆以上的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結果研究的結果指出,導致小鼠肥胖唯一的兇手就是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量。

分析結果指出,30%含糖量的食物並不會增加體重;而糖加脂肪的食物和單獨吃只含脂肪的食物所增加的體重結果差不多;最低蛋白質含量只有5%的食物,也不會使小鼠飲食過量,所以沒有觀察到每日所需攝入蛋白質含量不足,導致飲食過量的情況。只有發現腦部會對飲食中的脂肪含量有回饋機制,當脂肪不足時,會增加飲食來補充所需能量

計畫主持人John Speakman博士表示:「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研究模型是小鼠動物實驗而非人類。但鑒於小鼠和人類在生理和代謝方面有很多共通之處,而且也很難對人類採用同樣的方式進行9年的飲食控制研究,此研究所提供的證據,為我們了解人類飲食結構的影響提供了很好的線索。」

期待有其他的科學團隊可以利用臨床資料或健保資料庫,大數據分析人類飲食與肥胖的關聯性,驗證John Speakman博士的研究是否在人類身上吻合-脂肪肥胖的唯一兇手!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快走可降低中風機率40%,消滅腹部脂肪!
人工反式脂肪的秘密,原來它改名藏在甜食裡!
科研證明:吃東西速度太快,肥胖的機率增加4.4倍
研究:喜歡吃高熱量食物嗎?可能是睡眠不足引起的!
脂肪代謝解密!運動前、後要吃碳水化合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