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加坡修正接種指引:打完疫苗一週內不要劇烈運動!台灣醫師這樣解讀

隨著國內開始大量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大眾逐漸關注mRNA所引起的不良反應,由於新加坡政府考量到出現疑似心肌炎的個案,因此修正疫苗接種指引,建議民眾打完疫苗後一周內避免進行激烈體能活動。對此,國內專家認為:「過去也沒有任何一種疫苗打完後不能運動,運動並不會增加身體的不良反應,主要還是觀察身體有沒有其他不良狀況。」

由於新加破出現一名16歲學生,在接種第一劑輝瑞BNT疫苗以後,原本身體都沒有狀況,但7月3日在健身房做大重量重訓,但返家不久倒地不起發現沒有生命跡象,目前還在醫院急救,懷疑可能跟「心肌炎」有相關。

考量到國際間陸續有打完mRNA所引起的心肌炎,特別是容易出現在年輕的族群身上,新家坡衛生部5日更新對所有接種疫苗民眾的指引,無論是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後的一周內,避免進行劇烈運動,特別是青少年和30歲以下男性。

由於國內從沒有建議過打疫苗後不能運動,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我們大概不會有特別提這樣的建議,過去也沒有任何一種疫苗不能完後不能運動,運動並不會增加身體的不良反應,新加坡的案例不確定是因還是果。」

但確實mRNA疫苗有心肌炎的不良反應,黃玉成說:「確實有年輕人打完疫苗幾天之後到一兩個星期發生心肌炎,美國報告比較沒有嚴重到死亡的個案,大家還是要注意心肌炎的情況,看有沒有胸悶的症狀。」

黃玉成強調:「並沒有說劇烈運動就會一定會心肌炎,目前沒有這樣的建議,心肌炎發生在美國是百萬分之幾,難道要叫其他人都不能運動嗎,只是有些不舒服的症狀要注意。」

但也有醫師提出不同的看法,重症醫師黃軒先前建議:「在接種疫苗後24小時內不要進行任何運動,雖然運動並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但放鬆不運動,才能方便觀察接種疫苗後的反應。 」

以觀察自身的身體狀況為主,若是一切正常,則可以在第2天開始運動,疫苗接種最重要還是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觀察是否有其他不適症狀的出現。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50-64 歲成人進行疫苗施打意願登記!預約關鍵四步驟一次懂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

新冠快篩怎麼做?居家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