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健署長臉書大推咖啡好處,主張咖啡最好不要喝太少

長久以來坊間針對喝咖啡的好壞處始終爭議不斷,肯定者認為咖啡有助於身體代謝、幫助減肥,並降低肝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否定者則質疑咖啡會造成心悸、失眠、腹瀉,甚至是低血鉀症。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則在個人臉書上公開推薦喝咖啡,並引用國外研究,強調喝咖啡確有好處,主張咖啡愛好者可以繼續喝下去,甚至最好不要喝太少。

英國研究強調咖啡的好處

邱淑媞指出,先前美國新版(2015-2020)飲食指南已接受喝咖啡可以算是健康飲食的一部份(因為許多研究發現喝咖啡有一些健康上的好處,例如降低糖尿病、肝癌、肝硬化風險),但還有些人還是擔心,若體質上對咖啡因代謝較差,可以喝嗎?會不會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她引用最近以英國生物資料庫920萬人追蹤10年的研究分析報告,提出2項主要研究結果,強調即使把個人咖啡代謝基因多樣性納入考量,喝咖啡的好處還是一樣。

一、喝咖啡的人死亡風險低於不喝的人;但必須喝到每日一杯以上,才有顯著差異,而且喝到中等量最好。2-3杯的好處比1杯大;至於喝到4杯以上,甚至8杯以上,其好處與2-3杯差不多或僅略好一點點,但也沒變差或減少保護效果。 她認為這個結論的意思是喝多沒關係,但不必刻意喝那麼多。

二、不論是喝哪種咖啡(包括磨豆、即溶、低咖啡因咖啡),也不論個人代謝基因組合,都有類似的好處。她表示這暗示喝咖啡的好處,可能不是來自咖啡因,而是咖啡豆所含的其他物質,而受不了咖啡因而喝低咖啡因咖啡的人,並不需要改喝一般咖啡。

邱淑媞強調喝咖啡2杯以上效果比1杯好

邱淑媞強調,這個研究讓廣大的咖啡愛好者可以繼續安心的喝下去,甚至,最好不要喝太少,即是2杯以上效果比1杯好。不過,她也表示,因為這些主要是觀察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不是隨機分派試驗,較難完全排除有選擇性誤差的干擾(例如咖啡愛好者大多是有工作的人、收入普通以上、…),所以一時還不方便鼓勵沒喝的人刻意開始喝,「請大家看著辦」。

為了讓咖啡族安心,邱淑媞也特別提出,這項研究因樣本數夠大,挑戰了更高攝取量的安全性。而依據過去各種研究與建議,《美國飲食指南》表態,成人攝取量在每日3到5杯、400mg以內是OK的。至於孕婦,過去曾擔心早產、低出生體重,但近年的實證回顧顯示,每天200-300mg以內,也就是2杯以內,並未增加風險。

至於邱淑媞她自己,則是透過歷來諸多研究觀察,傾向相信喝咖非確實有一些好處,並打算寬心喝到「兩杯」(一杯是指8盎司,240cc,平均咖啡因含量95mg)。

延伸閱讀

咖啡是「百藥之王」?! 專家說:每天喝咖啡真的⋯⋯

【解碼咖啡】原來除了咖啡因,咖啡還含有這麼多⋯⋯

【不可以不知】咖啡Q&A

這些人⋯⋯,請少喝一點咖啡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