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44歲的賴小姐,右眼眼白處有黑斑已經五年以上,平時不以為意,但今年發現黑斑逐漸變大,終於鼓起勇氣就醫,診斷為疑似結膜惡性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為惡性黑色素瘤。因腫瘤已侵犯到整個眼睛表面,需接受全眼窩包括眼球切除手術,確保能完整切除黑色素瘤,及保留足夠安全距離。

而賴小姐表示:「一開始得知醫師說這個黑色素瘤要摘除眼睛時,我和先生是抱在一起哭,但後來先生告訴她,我們只能難過3~4天,既然發現了,我們就可以一起面對,動手術來保存生命!」也因為有先生的陪伴與鼓勵,賴小姐樂觀面對,術後追蹤已9個月,復原狀況良好。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黑色素瘤是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是致死率很高的皮膚癌。卻很少人知道眼睛同樣也會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而且眼睛從裡到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因初期臨床表現不同,預後也不一樣

臺北榮總眼科部發現近來眼睛的惡性黑色素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106年有5個病例因此需要摘除眼睛,甚至犧牲眼窩內的所有組織,有的病例甚至已全身轉移需接受腫瘤科治療。

在20年間,確診眼睛黑色素瘤案例共87例;其中,眼內葡萄膜(脈絡膜、睫狀體、虹膜)黑色素瘤佔最多共63% (55例);結膜黑色素瘤佔20% (17例);眼窩內佔9% (8例);眼瞼黑色素瘤佔7% (6例);淚囊1% (1例).有59例必需犧牲掉眼睛或眼窩內所有組織,以確保能完整切除腫瘤及足夠的安全周邊距離,即便如此,仍有36位病人(41%)在3年內產生遠端轉移,導致肝臟與腎臟的癌變。

眼睛表面產生黑色素瘤的早期徵兆?

  • 眼皮或眼白上的色素斑在短期內迅速得增大或變厚
  • 眼皮或眼白上的黑色素斑,顏色發生明顯改變,顏色變深黑、或變得混濁而黑灰白交錯
  • 眼皮或眼白上的黑色素斑邊緣變得不規則
  • 眼睛內部產生黑色素瘤的可能徵兆眼睛深部包括眼窩內或眼球內的黑色素瘤的臨床表現較不具特異性,但病患若有短期單眼視力變差、影像變形、看到飛蚊或散光、眼球突出、眼淚中帶血、或是自己摸到眼周圍附近的腫塊,最好盡早到專業的眼科醫師處做詳細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像上圖,22歲女性眼皮上的黑痣,有變大的趨勢,經檢查後竟確診是惡性黑色素瘤!

導致黑色素瘤的高風險因子和治療方式的主要依據

經臨床統計,白種人、年紀大或是長期曝露在陽光紫外線下或經常利用太陽燈把皮膚曬成棕黑色(tanning beds)及身上皮膚或眼瞼患有不正常的色素斑的人,較容易罹患眼睛黑色素瘤。

而因為患者嚴重時需摘除眼窩,其判斷治療的方法主要依據下列項目評估:

  • 腫瘤大小與位置
  • 病患身體狀況
  • 對於尚未轉移的惡性黑色素瘤,手術切除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且有機會完全治癒此癌症。手術切除包括切除腫瘤和周圍部分正常組織、摘除眼睛、摘除眼窩內所有組織
  • 放射治療:眼球內的黑色素瘤
  • 免疫療法:用於治療不可切除或轉移的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尤其是眼睛附近的色素斑要提高警覺,若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切除乾淨,並期望能保住眼睛的外觀,甚至可以保住眼睛的視覺功能。

延伸閱讀
研究: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兩者互為因果關係?
靠「病毒」執行免疫療法!讓皮膚黑色素瘤患者存活期延長1倍
當皮膚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黑色素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