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沒瘦下來身體先變虛?減重名醫宋晏仁:每天一杯鹽水補足水分電解質!

168斷食沒瘦下來身體先變虛?減重名醫宋晏仁:每天一杯鹽水補足水分電解質!

間歇性斷食因為實行方式簡單,近年來非常受到歡迎,尤其是將一天進食時間集中在 8 小時,並保持 16 小時空腹的 168 斷食,流行風潮已經維持好幾年仍熱度不減,許多人透過這個方法成功減重,但也有不少人不但沒有減重成功,反而覺得身體變得很虛弱,減重名醫宋晏仁醫師提醒大家常忽略的兩大重點「水」及「鹽」。

延長斷食時間 身體轉換能量來源

當禁食時間拉長,血液中的葡萄糖及肝臟中儲存肝糖耗盡,血糖下降,「升糖素」就會開始發揮作用,開始分解身體中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脂肪會分解產生游離脂肪酸和酮體,部分也會轉換為葡萄糖,以不同形式供給身體各個組織能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68 斷食飲食不建議太清淡 每天補一杯鹽水

宋晏仁醫師強調,很多人都會忽略斷食大約 16 小時,身體會開始燃燒脂肪當作能量來源,一旦燃燒脂肪,身體就會需要大量水分來代謝酮體,若缺水導致酮體沒有排除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 頭痛
  • 口臭
  • 睡不著
  • 情緒起伏大

另外,當胰島素維持在較低的狀態時,尿液中排除的鹽分會增加,這時候不建議吃過於清淡,可以配菜吃稍微鹹一點,或是每天額外泡一小茶匙鹽水,否則如果體內缺乏電解質,也能會有以下症狀:

  • 脫水
  • 頭痛
  • 感到疲憊
  • 容易抽筋

宋醫師也特別提醒,很多人執行 168 斷食期間,體重都還沒看到成效,就覺得越做身體越虛弱,或是站起來會頭暈,就是因為水分不夠所造成的姿勢型低血壓,需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

168 斷食搭配 211 餐盤 體重控制變簡單

宋晏仁醫師先利用改變每餐當中食物的比例,利用「蔬菜:蛋白質:澱粉=2:1:1」的 211 飲食法(參考:不挨餓才能健康瘦!減重名醫推211健康密碼,保證不復胖!)成功瘦下 20 公斤後,又執行 168 斷食維持 2-3 年,發現不但讓體重控制變得很簡單,甚至發現自己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效率都有所提升,也建議適合這個飲食法的人可以當作一種長期的生活方式,也鼓勵想嘗試的人可以找專業醫師及營養師評估自身狀況,搭配最適合且可以長期執行的飲食方式。

※點此了解營養師一對一飲食指導如何幫助你達成體態及健康目標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營養師: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正念飲食」降低焦慮感!營養師:創造儀式感,把自己當貴賓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