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慾過度導致攝護腺炎!19歲男生「射不出來」才看醫生

  • 十九歲的大寶剛交了女朋友,血氣方剛的他忍不住每天都來「床上大戰」,一定要做到「站不起來」才滿意。結果沒想到幾個月後,出現排尿疼痛的現象,還發現自己射不出來,檢查後才發現得了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也可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說,攝護腺在膀胱、儲精囊的交界處,所以會同時受到膀胱跟儲精囊的影響,反過來說,也會同時影響這兩個地方。而攝護腺炎在早期時症狀並不明顯,多半是屬於慢性的、非細菌性的,所以不會有明顯的發炎反應,頂多感覺骨盆痛痛的。

發炎的原因除了老年人較常有的疾病如攝護腺肥大、膀胱炎等之外,周固說,其實來看泌尿科的病人,有許多都是「年輕人」,而且正是10幾歲的高中、大學生。

「像我收到的那個19歲小朋友,說自己射不出來,我一聽就問『你是不是也尿不出來?』果然是,馬上就知道是攝護腺炎,這種案例很多!」周固說,這些病患早就有排尿困難的問題,卻一直不來看醫生,要等到射精出問題才會來,「都很嚴重了!」

年輕人的攝護腺炎多半是縱慾過度

周固說,像這種患者看診時都只說射精射不出來,「沒有經驗的醫師就被唬爛了,以為是無精症,做半天檢查,但其實就是『操到沒力』,一問有沒有小便尿不出來、有沒有下腹痛,再接著問『你一天做幾次?』就知道是攝護腺炎。」

不過這種攝護腺炎就是身體勞累造成的,其實只要按時吃消炎藥、適當休息,就會慢慢自癒,但這些病患卻因為控制不了自己,很容易反覆發作,「這種通常要禁慾2個月,但這些患者2個星期就會再來看診,都是因為『破戒』。」

攝護腺炎症候群

這種「使用過度」造成的攝護腺炎,還會引起其他的症狀,像是精液帶血、無精乾射等,前者是因為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導致免疫系統亢奮、過敏,後者則是攝護腺液來不及製造,無法提供精液潤滑、運送精蟲的功能。

不過在一般正常狀態下,攝護腺炎還是年紀比較大的人容易得到,慢性的攝護腺炎會在後期感到排尿疼痛、儲精囊疼痛,是因為攝護腺紅腫,壓迫到尿道、膀胱、輸精管所致;周固說,攝護腺炎在泌尿科門診大概有1/4的比例,算是高發生率。

為了保持攝護腺健康,周固說,千萬別覺得攝護腺是老人家才會有的病,或是覺得自己年輕就可以亂來,「再豐沛的井也會乾啊,真的不能縱慾過度,不過我想這就是年輕人間『不能拒絕的愛』吧。」

延伸閱讀

射精後「好痛」!你可能得了急性攝護腺炎

難以診斷的攝護腺癌,現在只要檢測唾液就可確診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