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近期接連兩波 AZ 疫苗到貨,預計將開放給第九類、第十類的族群進行接種,但因為第九類所包含的範圍廣泛,不少民眾都跑到門診詢問醫師自己是不是第九類的對象。但有民眾過往沒有就醫,或是醫師將主診斷判斷為其他疾病,導致明明是高風險者卻無法接種疫苗的情況發生。

「我是高血壓患者」怎麼不是第九類?

不少病友們積極爭取希望盡快打到疫苗,但倒底哪些疾病才算是在第九類的族群當中?根據疾管署官網,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高風險慢性病人疾病代碼」包含感染症、呼吸系統疾病、循環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等十大類。

但最常見民眾的疑問「我是高血壓患者」怎麼不是第九類?榮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說:「根據公告應該是不包含單純性的高血壓(診斷碼I10),要高血壓合併有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等,但預約會被踢除還不清楚,沒有剔除會不會由接種單位來認定這現在都不確定。」

圖片來源:photoAC

主診斷碼未必反應患者身體狀況!

再來,「健保卡的主診斷碼不見得會完全反應這個人身體狀況,患者可能同時看其他疾病,可能第二個、第三個診斷碼就符合第九類,但主診斷不符合,所以就不會在健保卡上顯示出來,也是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康宏銘說道。

對此,先前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也指出,曾有一個患者同時有「胸痛」加上「糖尿病」來看診,但考量單純糖尿病的診斷屬於初級照護病人,醫學中心的比例不能太高,不然會影響健保給付,所以將「胸痛」放主診斷、糖尿病放在次診斷。

但「胸痛」的主診斷不屬於第九類高風險慢性病者,導致患者明明有糖尿病卻無法接種疫苗,似乎顯現單純用診斷碼作為判決能否接種疫苗,仍有太多的狀況無法被考量。

照片檔 ID:964904920

第九類族群預估有387.5萬人!一次看懂哪些疾病有包含

雖然已經明定出哪些是第九類的對象,但民眾如果未就醫或病歷缺主診斷就被排除在外,根據疾管署預估符合第九類的族群至少有387.5萬,符合條件如以下:

  • 感染症: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疾病或感染
  • 血液和造血器官及涉及免疫機轉的疾患:免疫缺乏症、類肉瘤病與其他
  • 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疾病:糖尿病、肥胖症、類澱粉變性
  •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的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性疾病的後遺症、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氏病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癲癇及重覆發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與腦血管疾病所致的腦血管症候群、重症肌無力、多發神經病變、其他及未特定之肌病變
  • 循環系統疾病:風溼熱與慢性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疾病、心絞痛與其他缺血性心臟病、肺性心臟病、瓣膜疾病
  • 循環系統疾病:心肌病變、心臟傳導疾病、心衰竭與其他、非外傷性腦出血、腦梗塞、其他腦血管疾病或其後遺症、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瘤、其他血管疾病
  •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炎與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沉著症及外因所致之肺疾病、其他肺部疾病
  • 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肝炎與肝硬化
  • 肌肉骨骼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其他結締組織疾病
  • 生殖泌尿系統疾病:腎炎症候群、腎病症候群、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腎臟萎縮
  • 先天性畸形、變形與染色體異常:先天或後天脾臟缺損

康宏銘提到:「健保卡雖然是很公開、使用上也有一致性,只是確實呈現的資料不完全完整,有些 BMI 大於 30 的族群非常少會把『肥胖症』放在主診斷碼上。」恐怕該怎麼把全部高風險對象都能囊括到,恐怕還得再多想得配套。

指揮中心回應疫苗順序

對於這次第九類的對象跟先前流感疫苗的優先對象相同,外界質疑審查過程太過草率,陳時中今(10)日在記者會中提到:「第九類已行之有年,每個修訂爭議都相當多,且現在疫苗爭議本來就很多了,既然規定行之有年的,我們就以這個方向盡速來做,也避免變動太多,設局說就多了。」

第九類爭議的問題,指揮官陳時中也在 7 月 11 日的記者會中說明:「這個診斷是從去年 1 月到今年 7 月 4 日止,不排除有些特殊情況,像是肥胖等問題,會再跟專家討論,肥胖而造成相關系統性的疾病以至於他染疫後的風險增高,做為判定的原則,主診斷碼沒辦法 100%,我們會先把整體性的預約施打先把他做好,畢竟這是一個比較多數的人。」

【康宏銘醫師小檔案】

  • 現職:榮新診所家醫科
  • 專長:預防醫學、一般疾病及慢性疾病診療、減重醫療諮詢、體重管理服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 何時解封才安全!來看各國解封標準不同、疫苗覆蓋率差異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