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女性接種新冠苗看這邊!疫苗可能影響月經週期?

新冠疫苗持續在全球擴大施打,也漸漸發現過往沒有的現象,除了AZ疫苗可能造成血栓、mRNA疫苗會有心肌炎,近期也有報告接種 COVID-19 疫苗可能影響女性經期。對此,婦產科醫師說:「有看到報告會短暫影響月經週期性改變,但影響時間都很短暫,多半在3-6個月以後會恢復。」

女性打完疫苗特有副作用?月經期量改變?

打完疫苗後會出現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注射部位酸痛、發燒等,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疫苗也可能影響女性的經期,由於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還相對低還沒有相關通報。

疫苗對經期的影響,在國外已經以來醫界們關注,伊利諾伊大學的人類學家凱瑟琳·克蘭西 (Kathryn Clancy) 博士,她自己在接種第一劑 Moderna 疫苗後,發現月經提早來,便開始發起調查,後來發現收到不少女性也有類似情況,有些女性反應月經量變多、甚至有些人會經期變得比較不舒服。

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倫敦國王學院的艾瑪·鄧肯教授,專門研究遺傳學和內分泌學,他作出解釋:「一個可能的原因可能是子宮內膜本身也含有調節發炎的細胞因子,如果這些細胞受到疫苗接種影響可能出現一些變化。」

專家:僅是短期影響!3-6個月內恢復

加上免疫系統是會影響性激素,而月經又是由性激素運作,當打了疫苗影響到免疫系統下,月經可能會改變時間或方式。其實過往在打HPV疫苗也曾出現讓經期不規律的情況,艾瑪·鄧肯教授強調:「任何不規律通常會在一兩個月內迅速穩定下來,並且不會對生育能力、月經週期或隨後的懷孕產生任何長期影響。」

而國內的醫師也持相同的看法,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解釋:「的確有看到這樣的報告,會短暫影響月經週期性的改變,但影響都很短暫的,多半在3-6個月以後會恢復新的規律性。」

萬一打完疫苗真的影響了經期怎麼辦?有需要就醫嗎?洪泰和說:「先不用緊張,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通常慢慢都會恢復。」且從國外的資料看起來發生的比率仍不高。

iStock-897698002

新冠肺炎疫苗對於非孕婦女性有哪些影響?

但隨著國內施打的對象擴大,開始出現很多女性開始檢視自己可不可以打欣冠疫苗,因為女性有些特有的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更年期、女性會有賀爾蒙製劑、抗凝血用藥,相對男性來說是另一個特定的族群,開始越來越多這類的婦女關注這樣的問題。

因此,洪泰和和其團隊成員也正在整理這方面的資料,在研究針新冠肺炎疫苗對於非孕婦女性的影響,洪泰和針對外界關心幾個族群做分享。

  • 乳癌患者:

乳癌的患者並不需要因為疫苗就停止治療、或是改變治療方式,洪泰和說:「但 mRNA 疫苗打了之後,會使乳房可能出現腫脹的現象,所以國外的專家建議,延後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超過半年以上,否則可能會有偽陽性的報告出現。」

  • 服用荷爾蒙的女性:

停經婦女如果有服用賀爾蒙的話,根據現在的報告顯示,AZ疫苗可能會造成血栓機轉通常都是因為疫苗所引起的免疫反應的血栓,跟荷爾蒙所引起血栓的機轉是不一樣。

越來越多的報告並不需要因為服用賀爾蒙而擔心血栓風險不打疫苗,兩者作用不一樣,且統計資料顯示,他的風險並沒有增高。

對疫苗有疑慮該不該打疫苗?

洪泰和在門診確實遇到越來越多的患者詢問自己該不改打疫苗,洪泰和說:「還是希望婦女不論有沒有懷孕都要先評估過自己的風險。」比如說工作是不是可能會接觸到很多人,本身疾病就有糖尿病高血壓,但是治療穩定。或是他身處在染疫的熱區,被感染的風險很高,這些考慮過他的風險再來討論疫苗帶來的好處。

洪泰和坦言:「畢竟mRNA疫苗是新的疫苗,長遠的影響還不是很了解,還是希望所有人接種疫苗前還是要經過評估,並沒有鼓勵所有人都要打疫苗。」到底要不要打,還是要看風險跟利益在做適當的決定,有任何疑問還是要跟醫師做討論。

【洪泰和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
  • 專長:高危險妊娠、胎盤學、周產期醫學、婦產科超音波

參考資料

Are COVID vaccines affecting period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 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