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美國知名大學進行一項動物實驗,成功治癒了絕大多數受測的實驗鼠,結果有些媒體就報導為「癌症疫苗研發成功,成功治癒率達97%」。研究成功的確是事實,但距離用於病患臨床治療的目標還天差地遠。專家指出,想把動物實驗的成果與人體適用產生連結,完全是不切實際的妄想。

治癒罹癌實驗鼠真的值得醫學界與病患振奮嗎?

國際知名的《科學轉化醫學》雜誌在今年1月刊出了一項癌症治療實驗成果報告,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淋巴瘤所進行的實驗,結果90隻患有淋巴癌的實驗鼠中有87隻體內的腫瘤徹底消失。這項研究成果被部份媒體報導成「治癒率達到97%」,引起眾多網友的關注,被認為是一項了不起的癌症醫學成就。

但這種報導方式隨即被專家吐槽,指這樣的實驗結果距離人體臨床實驗成功還非常遙遠,而且對於癌症患者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要想讓實驗老鼠腫瘤消失並不難

專家解釋,想要讓實驗的老鼠癌症腫瘤或細胞消失,其實一點都不難,幾乎每位做癌症疫苗研究的科學家都治癒過很多罹癌的老鼠,但事實上像這樣成功的動物實驗,有99%一旦移轉實驗對象到人體,就徹底失敗了。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答案很簡單,因為人類不是老鼠。知名的美國癌症基因研究專家Bert Vogelstein就曾開玩笑說,戰勝癌症非常簡單,只要把病人都變成老鼠就好了。這句話是玩笑話,但卻講出了實話,因為老鼠跟人類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老鼠跟人類的生物構造不同:

不僅老鼠身上的癌細胞和人的癌細胞不同,老鼠的免疫系統跟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有很明顯的差異,有些藥物或基因可以激活老鼠免疫功能,卻對人體完全無效,自然只能治癒老鼠,卻對人類沒用。

老鼠腫瘤異質性遠低於人類:

人體內的腫瘤有很多都是經過好幾年,甚至10多年時間才進化形成的,有些病人身上甚至有很多個特性不同的腫瘤同時存在,彼此存在著異質性。正是由於這種異質性,讓抗癌藥物無法完全殺死癌細胞,也導致腫瘤耐藥性增強並出現復發擴散的狀況。

但實驗室裡的老鼠腫瘤卻都是在很短時間內植入生長的,缺乏像人體癌細胞進化的過程,所以腫瘤細胞來源很單一,沒有所謂的異質性,一旦抗癌藥物起了效用,就可以輕易殺死全部的癌細胞,達到預期的實驗目標,但根本無法用於人體實驗。

老鼠身上的腫瘤比人類的小太多了:

實驗用的老鼠身體很小,所以體內的腫瘤就更小了,往往只有像豌豆一樣大小,但人類體內的腫瘤,卻經常長成像葡萄、小番茄甚至芭樂一樣大,腫瘤大小的差異,讓治療難度相差極大,例如抗癌藥物很難滲透到大腫瘤內部,只能殺死一些表面的細胞,而大腫瘤內部還能形成強的抑制環境,讓免疫細胞毫無攻擊之力,所以能夠對付老鼠癌細胞的藥物,卻對人體的癌細胞完全沒輒。

癌症研究專家直言,科學家公布治療癌症新方法動物實驗研究成果固然值得外界關注,但期待把研究成果轉換成人體適用抗癌新藥的人不必高興的太早,因為,如果拿登陸月球做為開發癌症藥物的目標,動物實驗的成功,差不多只是讓火箭脫離地球大氣層的程度而已。

延伸閱讀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科學家利用動物實驗揪出肥胖的唯一兇手!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