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母乳的寶寶該喝什麼/吃什麼? 權威兒科醫生:雙重保護力 UP!寶寶拉肚子、感冒都少了

0619-寶寶副食品

母乳一直被視為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來源,除了有寶寶成長需要的營養之外,還能幫助打造「免疫力」,讓剛出生的寶寶能對抗外來的病菌,也比較不容易產生過敏、拉肚子、感冒狀況。而其中的關鍵就是母乳擁有豐富的營養,以及多元的免疫保護因子,如: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等,給寶寶全面的呵護。

但有些媽媽母乳量不足,寶寶吃不夠,或是寶寶到了 4 個月大銜接副食品的時候,擔心無法延續母乳的保護力。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建議,其實可以選擇跟母乳成分比較相近,同樣有「HMO 母乳寡醣」跟「核苷酸」的配方奶,這樣就能把這份保護力延續下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HMO 母乳寡醣:腸道益生菌的最佳食物,活化腸道及免疫功能

而HMO母乳寡醣到底是什麼?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連啟宏表示,HMO母乳寡醣就是「益菌生」,也就是益生菌的食物,能刺激益生菌的生長,增加我們腸道內的好菌,也能讓腸道菌叢平衡,維持免疫力。

在母乳的巨量營養素中,HMO母乳寡醣就佔了 10% 的比重,僅次於乳糖與脂肪,經多年母乳科學研究發現,HMO母乳寡醣扮演關鍵的免疫保護作用。HMO母乳寡醣有 200 多種,不只能作為益菌生,「同時它也可以結合在壞菌的受體上,防止壞菌沾附腸道細胞上的受體、避免壞菌進入人體;本身也可以通過上皮細胞並進入循環系統,直接調節免疫系統及細胞激素的分泌。」

穆淑琪主任補充說明,雖然HMO母乳寡醣本身不是益生菌,但卻可以幫助「加成」,讓益生菌在腸道中的功能活化起來,無論是消化不良、拉肚子、腸絞痛還是壞死性腸炎,甚至是一部分的過敏族群,都能獲得改善。

HMO 母乳寡醣的三項作用

  • 益菌生:協助雙歧桿菌等好菌生長,維持腸道好生態。
HMO 是腸道益菌生,幫助寶寶增加腸道益生菌量。
  • 壞菌清道夫:阻擋壞菌進入人體,減少壞死性腸炎、腸絞痛、拉肚子、消化不良等腸道問題
HMO 是壞菌清道夫,主動結合病原菌,減少感染機會。
  • 免疫調節:進入人體之後,跟血液中免疫球結合,降低過度免疫反應;增加免疫系統記憶力,能認出、記住更多的病菌。
HMO 能進入寶寶體內結合白血球,調節白血球活性,減輕發炎反應。

除了調整腸道健康、減少腹瀉或消化不良等問題之外,連啟宏主任分享,在國外的大型研究中也發現,HMO母乳寡醣還能減少 82% 的發炎介質分泌,能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0~6 個月是最容易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年紀,但透過母乳哺育,或以添加HMO母乳寡醣的配方奶哺育,都可以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發生風險。」可能因為降低感染的發生、統計上嬰幼兒抗生素的使用率也明顯下降。

而 200 多種的HMO母乳寡醣中,含量最多、臨床研究也最多的是 2’-FL HMO,穆淑琪說,這種HMO母乳寡醣生物活性跟功能性也是最高的,代表對於免疫的效果也最好。因此如果配方奶中能添加 2’-FL HMO,研究上也可以提供和母乳最相近的保護作用。

核苷酸:促進免疫細胞活化、平衡免疫系統

核苷酸本身就是人體必需元素,功能主要是協助新陳代謝、消化、細胞生長,但同時也能促進免疫細胞的活化、合成,甚至是修復腸道黏膜,這也都是打造寶寶免疫系統的重點。穆淑琪主任說明,「它能增強免疫系統的記憶力、認知力,讓免疫細胞更容易記住跟找出病原體,自然對抗外敵的免疫能力就更好。」

不過核苷酸必須要達到一定劑量,才有這樣的效果。研究發現,母乳中核苷酸含量約為68-72mg/L,研究顯示:如果寶寶補充和母乳同樣濃度核苷酸的配方奶,比起一般的配方奶,能提高23% A型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量,接種疫苗的時候也能增加 46% 抗體反應,等於刺激寶寶免疫系統維持戰力,同時嬰幼兒拉肚子的情況也能減少。

核苷酸能提升寶寶疫苗抗體反應,強化保護力。

如何選擇跟母乳最相近的配方奶/副食品銜接?

「HMO母乳寡醣跟核苷酸都能幫助寶寶的免疫系統,不過兩者負責的部分不太一樣,HMO母乳寡醣主要是針對先天腸道菌叢的維護,核苷酸則負責後天免疫的建立。兩個會不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免疫系統的部分應該是可以大於二,因為他們在免疫系統的確是可以互相幫忙、加成。」穆淑琪主任說。

權威兒科醫師的配方奶挑選小建議

  • 可以搭配母乳、副食品一同調配食用。
    • 例如在還沒有銜接副食品時,母乳量不足的媽媽可以改採「親餵 > 瓶餵 > 親餵 > 瓶餵」的隔餐循環模式,讓寶寶補充營養又能逐漸習慣。
    • 銜接副食品之後,可以在副食品中添加接近母乳的配方奶,持續補充寶寶需要的營養。
  • 市售配方奶粉都已經做到營養均衡、足夠供應寶寶成長所需。父母可以依據需求,選擇不同營養素的強化,如:DHA、葉黃素、益生菌、益菌生等,都是非常普遍的成分。以兒科醫師的觀點,「延續母乳給寶寶的關鍵免疫保護力」應是重要選擇因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寶寶喝母乳能打造最完整免疫力!《Cell》詳解母乳中營養怎麼補
母乳要餵多久?寶寶喝多少奶才夠?醫生與衛教師幫妳解答!
孩子容易生病就喝雞精補身?營養師:3大飲食原則讓免疫力自然跟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