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5年生存率為90%以上,新檢測法幫患者保命!

iStock-89609033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現今全球每3個癌症的確診病患,其中有一個就是罹患皮膚癌!而黑色素瘤(melanoma)是皮膚癌中常見的種類之一,若黑色素瘤擴散至全身,存活率將少於5成;但早期發現時,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高達90%~99%之間,也因此科學家都競相研究檢測黑色素瘤的方法。

60%的黑色素瘤由良性痣產生

黑色素瘤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癌,有60%黑色素瘤是良性痣的癌變產生,目前確切的病因還無法肯定,但推測主因是由紫外線暴露造成,其他原因可能為痣的慢性摩擦導致的損傷,或是皮膚反覆曬傷所致。

黑色素瘤容易擴散全身,引起發其他癌症,例如:腦癌肝癌腎臟癌,且一旦擴散存活率將低於5成以下,使人聞風喪膽。若能早期發現,進行切除手術的話,患者的5年的存活率高達90%~99%,但到末期時,生存率將下降到只有15%~20%,就算進行切除手術,患者也容易因為黑色素瘤復發而致死。因此,黑色素瘤的辨識檢測至關重要!

全球發病率最高 澳科學家發展新檢測法

澳洲的昆士蘭南地是全世界黑色素瘤發病率最高的區域,1990年代的發病率相較於1960年代,已升高了18倍,也因此澳洲的生物醫學界也加倍重視,黑色素瘤檢測的研究。其中,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發展出新的檢測法。

研究的主持人Mel Ziman教授表示:在一般門診中,醫師要從一顆痣去辦定早期的黑色素瘤有點困難,需要至癌症專科進行活體組織切片(biopsy)才能確診,因此發展了新的檢測方法,補助醫師辨別黑色素瘤。若能在腫瘤小於1mm之前就移除,患者的存活率將高達98%~99%,這是全球首創的血液檢測黑色素瘤法

血液檢測黑色素瘤抗體 準測度為79%

研究團隊招募105名黑色素瘤患者與104名健康人士為研究對象,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產生的自身抗體(auto-antibodies)做為生物標誌物,來確診黑色素瘤。經過檢查1627種功能性蛋白的配對,發現最能確診的10種抗體,其中檢測的靈敏度為79%,確認黑色素瘤的專一性84%。

研究未來3年會進行臨床試驗,希望篩檢黑色素瘤的準確度可以提升至9成以上後,在5年內可以正式推出,補助醫師確診黑色素瘤。此研究報告,近日也刊登在《腫瘤標靶》《Oncotarget》期刊。

資料來源:
1.Scientists develop ‘world first’ melanoma blood test
2.A diagnostic autoantibody signature for primary cutaneous melanoma

延伸閱讀
研究: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兩者互為因果關係?
靠「病毒」執行免疫療法!讓皮膚黑色素瘤患者存活期延長1倍
當皮膚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黑色素瘤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