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微解封交通、人流微幅增加!醫師傳授上班族預防感染 8 項關鍵要領

這幾天微解封後,不少人都發現路上人車都變多,原本居家辦公也必須回公司上班!但醫師提醒社區裡可能還存在著一些「隱形傳播者」,像是廁所、門打、鍵盤、手機都可能有受病毒污染的風險,醫師也針對需要出門的上班族,列出8項防疫關鍵要領。

口罩「戴好戴滿」還不夠!注意眼口鼻傳染

前一陣子,在鳳山市某一大樓的群聚感染中,住在三樓和七樓的兩戶人家,彼此不相識,也沒有直接接觸,卻在同一時間,發生了新冠病毒的感染。很有可能是因為某一戶人家的成員按了被病毒汙染的電梯按鈕,所產生的「鼻水—眼口鼻傳染」所致。

除了要注意口罩「戴好戴滿」以外,安南醫院許秉毅副院長提醒:「還要留意新冠病毒『鼻水—眼口鼻傳染!』」

最常見被病毒污染生活用品:廁所、手機、床頭櫃

事實上,新冠病毒有可能存在於患者的鼻水、唾液、皮膚、尿液、糞便之中,患者打噴嚏時,用手掩口鼻時,手上便可能污染到鼻水,而後如果再去接觸電梯按鈕、門把、水龍頭、滑鼠、紙鈔或錢幣,鼻水中的病毒就可能污染到這些物品。

近來有一些研究探討新冠病毒患者之日常生活用品受病毒汙染的情形,發現新冠病毒汙染率是:手機78%、電話 40%、廁所 81%、門把 16%、電腦鍵盤 40%、滑鼠 33%、電梯按鈕 43%。當在新冠病毒流行區,使用廁所和按電梯按鈕及握門把,都有受病毒汙染的風險。

上班族出門前遵守8大準則

特別是現在需要出門的上班族,許秉毅提供上班族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8項關鍵要領:

  1. 開車或騎車前,用含有酒精濕巾經把方向盤及駕駛座附近的環境擦拭消毒一次。
  2. 按電梯按鈕最好用衛生紙或指背(手指背面),出電梯後,盡快將衛生紙丟棄,或用酒精消毒手指。
  3. 千萬不要用手指按了電梯,又滑手機,因為這會汙染你的手機面板。
  4. 到達辦公室後,用酒精或清潔液消毒辦公桌及擦拭電腦鍵盤與滑鼠,讓工作環境保持清潔。
  5. 吃中餐時,最好使用餐盒裝菜,帶回辦公室吃,減少與他人同桌用餐的機會。
  6. 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吃東西時要使用餐具或包裝紙,避免用手拿薯條或麵包吃,也禁止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或挖鼻孔。
  7. 公用廁所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地方,使用廁所完,洗手後,記得用擦手紙把手擦乾,然後將擦手紙包在水龍頭上關水,最後記得用擦手紙包住廁所的門把,出了廁所,再將其丟棄,以避免手部的二次汙染。
  8. 進出公共場所要記得配戴外科口罩,返家後,將用過的口罩拋於垃圾桶內,不要第二天再次使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不會線上預約疫苗怎麼辦?健保藥局、超商簡易5步驟預約
COVID-19/收到預約接種簡訊後怎預約?健保卡、健保APP 2 種預約步驟一次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