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隱藏的健康密碼,它可能反映出你身體的4大問題

中國醫學自古以來就有「腎之華在髮」,還有「髮為血之餘」、「血盛則髮潤」、「血虧則髮枯」的觀念,顯示頭髮與人體內在健康息息相關,由頭髮的健康,可以觀察到腎功能是否正常,也能得知心、脾及肝等器官的健康狀況。

頭髮隱藏身體健康的密碼

不僅中醫如此重視頭髮對健康的影響,西方國家也持相同的看法,美國健康專欄作家Sally Wadyka就指出「看似簡單的頭髮,其所蘊含的生理現象,及可能衍生出的問題不容小,包括髮質、髮量、以及頭髮下的頭皮,都與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當你的頭髮出現下面4種現象時,很可能你的身體正透露出某種健康的警訊,需要多加留意。

一、嚴重掉髮:

嚴重掉髮多半是因為遺傳因素造成的雄性禿,但也可能代表的重大健康問題,例如免疫系統有關的「鬼剃頭」,又稱為「圓形禿」,醫界普遍認為這是與精神壓力、內分泌失調或營養不良等原因有關。

出現頭皮屑:

頭皮屑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叫「脂漏性皮膚炎」,是由於頭皮某部位的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而導致頭皮發炎,進而造成發紅或掉屑的狀況。此外,出現乾癬濕疹、接觸性皮膚炎,也會導致頭皮發紅、發癢並產生頭皮屑。

少年白髮:

有些人在不到30歲時就開始有了白頭髮,除了遺傳基因的原因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用腦過度、睡眠不足、疾病與藥物影響,導致提早出現白髮。

頭髮太油:

中醫認為頭髮如果常常出油,可能與肝膽濕熱有關,特別是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人,頭髮特別容易出油,而西醫則認為當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或是女性的卵巢出現問題時,就會造成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另外就是愛吃甜食、油炸物也會讓出現皮脂腺分泌問題,造成髮質過油。

如何保養頭髮?

要讓頭髮保持健康,要做到下面幾點:

  •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不要熬夜,排除煩惱,放鬆心情、紓緩壓力,並多做頭部按摩。
  • 養成正確的洗髮與護髮觀念,洗頭後要確定頭髮乾了才能就寢,以免引發頭痛、掉髮甚至耳聾的等疾病,洗完頭髮最好採自然晾乾,少用吹風機,以免造成頭髮乾燥。
  • 攝取均衡營養,避免吃太油、太鹹與太甜的食物,多吃含有維生素C與B群的食物,並適當補充脂肪酸與蛋白質,對維護頭髮的強靭與健康有幫助。

延伸閱讀

你的頭髮愈來愈稀疏,當心是6種疾病的徵兆

長白頭髮到底該怎麼辦?事實真的很殘酷

有這8大狀況,你就成了「白雪」公主

頂上的秀髮留不住,除了遺傳因素之外,還要避免4種不良生活習慣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