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3 日開放 18 歲以上民眾可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意願登記,近日也陸續有疫苗抵台,提升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如果你正準備接種疫苗,可能會關心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或是應該避免的事項。

前陣子在 Line 上瘋傳的「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以下這五點」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部分錯誤」,也有民眾表示「打疫苗後吃海鮮導致蕁麻疹」,但事實上,沒有證據支持兩者之間的關係。

飲食不影響疫苗效力

目前的疫苗都已經經過效力的測試,能夠提供一定的保護力,並不會因為飲食的內容影響疫苗作用,但大家更關心的就是「能否降低或避免副作用」,並沒有一定說法,目前美國 CDC 給出的建議如下:

  1. 針對緩解注射部位疼痛:濕敷乾淨、涼爽的毛巾;使用或運動手臂
  2. 針對緩解發燒的不適:喝大量水分;穿著輕便

充足水分、均衡營養和充分休息,就是目前公認在打疫苗前後必須注意事項,先別感到失望,確保以下幾點你都能做到,就是準備接種疫苗前後最重要的事!

「均衡吃」為身體免疫系統提供即戰力

不論是哪一種疫苗,都會在體內透過引發免疫反應,讓免疫系統在未來遇到病毒時,能更迅速、更全面的備戰,因此,這段時間必須要確保身體營養狀態良好:

一、喝大量水分

足夠水分絕對是首要條件,一天至少喝 2000 ml 的水,幫助自己的循環和代謝,避免有過多的不適。

二、避免喝酒

雖然喝酒與疫苗作用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還是不建議在打疫苗前後喝酒,因為即使是少量飲酒也可能引發脫水,加劇疫苗的副作用。另外,如果是過量酒精也和免疫系統的減弱有關,因此還是盡量避免飲酒,讓免疫系統維持在最佳狀態。

三、均衡且天然的飲食

不論你原本是不是就注重均衡飲食的人,在打疫苗前後都建議特別注意以下四點:

  1. 用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均衡攝取原型食物,避免加工食品中的高油、高鈉或高糖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加重副作用的不適,也會導致恢復情況較差。
  2. 多吃營養、有助於抗發炎的食物:雖然營養對疫苗的研究還有待研究發表,但目前普遍認為支持免疫系統最好的方式就是優先選擇營養、抗發炎的全食物。建議的食物有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新鮮蔬菜、水果和堅果類,及富含 omega-3 的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和鯡魚),有助於抗發炎。
  3. 避免油膩的食物: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恢復較差,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因此應該盡可能避免。
  4. 準備清淡且易消化的飲食:為了避免自己在打疫苗後出現噁心、食慾低落的副作用(不一定會發生),建議可以事先準備等清淡的食物(雞蛋、香蕉、蔬菜湯、優格或清粥等),確保自己在副作用發生時,還能夠補充營養。

至於海鮮或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與疫苗應無直接關係,如果本身會對特定食物過敏就更應該避免。

充足休息、不空腹 放鬆心情最重要!

以上幾點如果你都能做到,那剩下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去好好地睡一覺吧!打疫苗之前不需要空腹,如果是對打針容易焦慮不安的人,空腹有可能會增加暈針的可能,因此保持心情的放鬆,吃好睡飽,就是最好的行前準備!

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手臂疼痛、發燒或身體疼痛等副作用,是因為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可向醫生諮詢用來緩解症狀的非處方止痛藥。即便有副作用,通常會在 24-48 小時內緩解,若超過 48 小時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建議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
What to Expect after Getting a COVID-19 Vaccine
What Should You Eat Before and After Getting the COVID Vaccine? Here’s What the Experts Say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該不該打?我們該如何面對「疫苗猶豫」
新冠失眠怎麼辦?營養師解析「助眠」營養成分 提醒勿擅自取代藥物!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