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莫德納疫苗出現「新冠手臂」?醫師教3招緩解過敏反應

國內新冠疫苗要進入大規模接種,不少人仍會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問題,皮膚科醫師指出,其實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施打部位的局部皮膚反應。

而莫德納疫苗是 mRNA 疫苗,施打完後擁有特有的皮膚反應,也更容易出現「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有些患者在疫苗注射一星期後手臂才開始腫大,出現熱、痛、癢的反應,因此又被稱作「新冠手臂」。

施打 mRNA 疫苗五大常見皮膚副作用

以2021年4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所發表一篇414位施打mRNA疫苗後皮膚出現紅疹的案例分析。其中最常見的五種症狀分別為:

  • 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
  • 局部注射處反應
  • 蕁麻疹
  • 麻疹樣紅疹
  • 肢端紅痛症

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填充物注射處(例如打玻尿酸在臉上)紅腫、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玫瑰糠疹等。

三招改善皮膚過敏症狀

雖然這些不良反應的症狀多數都會在一星期內慢慢緩解,民眾在家想要舒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有哪些方法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提出三個可執行的方向:

一、冰敷:替患部做個局部冷敷、冰敷的處理,可以降低癢跟痛的感覺,而且不要抓患部紅腫就會慢慢退掉。

二、擦藥膏:除了癢有些人會痛得比較厲害,若手邊有些過敏濕疹的藥膏也可以使用,就像一般過敏的處理方式。

三、就醫:若很不舒服、疼痛感持續增加,又有發燒的情況,臨床要跟其他感染症做些區分,這時候就可以到診所或醫院,由醫師來進行判斷。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COVID/ 接種新冠疫苗完不適集中前兩天!常見的不良反應、副作用一覽表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