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日常/何美鄉籲:不再追求「零確診」思維!疫苗覆蓋率比清零更重要

這是微解封以來第一個遇到的假日,從前一晚的夜市、到早上的菜市場,明顯感受到人潮變多了,民眾似乎也比較願意出來活動,一星期後能否解封更是全民關注焦點,國內權威專家呼籲:「民眾要不再追求不切實際的『零確診』思維,接受低重症率,提高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比清零還要重要!」

台灣年長者疫苗覆蓋率仍不夠!

國內疫苗覆蓋率近期逐漸攀升,今天有望突破20%,但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台灣很多地方長者施打仍然是只有60-70%,有些比較低只有40%,這我們真的要想辦法,把他當全民運動來了解為什麼不打,到底是怎麼樣,這件事情比清零還要重要!」

因為從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何美鄉發現:「 50 歲以上一定要接種兩劑才能有 100 %的抗體陽轉率,50歲以上的高接種率是現在Delta變種病毒低重症率的關鍵因素。」不管是短期、長期年長者疫苗覆蓋率絕對是影響疫情走向的關鍵。

英格蘭疫苗施打後概況/圖片提供:何美鄉

不追求零確診!目標應放「低重症率」

尤其全球仍籠罩在 Delta 病毒威脅下,從國外經驗發現主要感染以疫苗接種率低的年輕族群,少數已完全施打疫苗得年長者感染,但只有極少數重症與死亡。何美鄉強調:「當達到『低重症率』幾乎是已經達到終結疫情的手段。」

但台灣的問題是三級警戒下把大家都關起來,然後一直追求清零,何美鄉認為:「追求清零沒有什麼意義,因為這些少量的病毒在社區裡面,未來會給你什麼樣的幫助你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些微的病例可以刺激長者打疫苗。」

因為高的疫苗覆蓋率才有機會達到「低重症率」,所以現階段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是高風險族群不願打疫苗,但打不打疫苗的問題似乎也反應在「資訊落差」上。

資訊落差不平等!大數據算出各里的疫苗覆蓋率

何美鄉說:「其實有很多資訊告訴我,越有教育程度的人、越有知識的人、越有錢的人越會來打疫苗,現在還沒有打的人很有可能是在中南部鄉下的地方。」

該怎麼解決這樣問題?何美鄉建議:「我們應該把里長找出來,里長才可以告訴我們社區的狀況,這個絕對要用大數據把給各里的施打率算出來,要這樣做才能提高疫苗覆蓋率。」

專家:7月26日該解封了

除了疫苗覆蓋率之外,能否解封也是下個重要課題!台灣在長達兩個月三級警戒,成功將RT值壓在一以下,但不少專家認為其實在兩個星期前就可以開放,這段期間不知道又有多少店倒閉,而下個解封關鍵時間點7月26日,期盼幼兒園、公園設施等都可以重啟。

因為一直保持三級警戒不是長久之路,何美鄉建議:「更長的第三級警戒對防疫的有限獲利,相對於讓國內民生經濟持續窒息,利弊似乎非常不對等。指揮中心應大膽、智慧降級,否則漫漫的防疫長路,將會民不聊生的沒完沒了,耗掉的是國家的競爭力。」

尤其在疫情高峰過後,仍有許多要面臨的抉擇、分析,特別是台灣在沒有自然感染的情況下,仍需謹慎務實的追蹤疫苗施打後的整體效益。

何美鄉認為:「在兒童及輕少年在仍無疫苗接種的前提下,國人能否摒棄持續追求『零確診』的迷思,接受低重症率,以及難以避免的COVID-19疫情的防疫作為,來換取可以兼顧國家整體儘速復常的韌性競爭力,將是政府與全民最嚴峻的考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已定序出六種變異株病毒!同時染2種變異株可能性高嗎?
英國已達四項解封標準!專家解析「新常態」這兩項才是重要指標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