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不是「灰色」才有問題!6點教你預防

iStock-925494772
  • 大家一聽到「灰指甲」就直覺是灰色的才有問題,但其實灰指甲可能還有黃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甚至不一定會變色,唯一的共通點是指甲會變得混濁。而灰指甲在初期沒什麼症狀,但後期嚴重起來可能會有甲溝炎、指甲斷裂的可能。

灰指甲怎麼判斷

灰指甲是經由黴菌感染,傳染性很高,多半是接觸到其他患者、或是皮膚太潮濕,給了黴菌發展空間所得。有大約50-60%的指甲問題,包含甲溝炎、指甲龜裂等都跟灰指甲有關,而男性得病的機率略高於女性,發生率大約在10%左右。

但是「灰指甲」的名稱,讓許多人以為指甲要變成灰色才是灰指甲,忽略了指甲早期的警訊,其實灰指甲是到了很後期才會有顏色變化,顏色也不只有灰色,只是灰色是最常見的。

初期比較常見的症狀有指甲混濁、增厚、碎屑,甚至有些小裂痕,變得比較脆、容易斷裂等;到了後期,指甲周圍的皮膚會出現脫皮、泛紅、脫皮,甚至會有紅腫,這時就要懷疑自己是得了灰指甲。

灰指甲的併發症

一般來說,人體的皮膚上本來就會有共存的黴菌,所以一旦感染了灰指甲、免疫力下降,多半會配合有其他的黴菌感染問題,像是香港腳、股癬、手癬、頭癬,而且會交互感染,沒有就醫治療很難好。

另外,灰指甲因為指甲的變形,也可能併發甲溝炎,是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與肉相接處)發炎,症狀有紅腫、化膿潰瘍、指甲變形等;如果更嚴重,就會變成「嵌甲」,也就是常見的「凍甲」,整個甲褶嵌入肉內,幾乎可以說「痛不欲生」。

灰指甲復發率高達50%

灰指甲多半會使用類固醇、抗生素的藥物來治療,但這些藥的副作用各異,而灰指甲患者多半也有其他的併發症,最好不要自行買藥,而是看皮膚科;醫師會根據病人的嚴重程度、身體狀況來進行處方,效果比較好。

不過許多灰指甲的患者會在症狀消退後,就自行停藥,但因為黴菌的菌絲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下存活很久,反而讓黴菌不斷復發,復發率高達50%,而且會產生抗藥性。而灰指甲的治療,就像是房間的壁癌,只要濕度高、環境空氣髒,很快就又長出來,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而治療灰指甲最好的方法,就是聽從皮膚科醫師的指示,完成完整的療程,並讓自己保持乾爽、清潔,有充足的免疫力,才能避免復發。

灰指甲須知

  • 指甲出現變形、混濁,儘快去看皮膚科醫師
  • 避免手腳泡水、赤腳走濕濕的路
  • 手腳不共用同一支指甲剪,並定期消毒
  • 穿吸汗的襪子,儘量讓腳部通風
  • 接觸灰指甲患者、碰觸有黴菌的物品後,一定要記得徹底洗手、腳

延伸閱讀

指甲應該要「平剪」!方法錯了,可能會得甲溝炎

從指甲看你身體可能發生什麼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