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一口糖水再吐掉!「糖水漱口法」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喝水_運動
  • 不管是剛結束的足球世界盃,還是網球、棒球等各類球類運動,都可以看到選手們在喝了運動飲料之後吐回場中,藉由一種「糖水漱口法」來提升自己的運動表現。

碳水化合物是提升運動表現的一個必要條件

糖水漱口法(Carb Rinsing)又稱碳水化合物溶液漱口法,是指運動員拿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溶液漱口後,能夠提升表現的一種方式。

由於在高強度運動中,碳水化合物才是提供熱量的來源,而身體會快速的消耗肝糖、血糖轉換為能量,所以有時候會看到選手在中場休息吃香蕉來快速補充血糖;但不是中場休息的時候,可能沒有這麼多時間讓選手好好消化香蕉,運動飲料就成了一種快速補充的方式。

但喝運動飲料可能會讓運動員想上廁所,或是造成腸胃不適,所以運動科學界疑惑「如果只是拿糖水來漱口,會不會得到跟喝下去一樣的效果?」結果證實真的能夠提升表現。

用糖水漱口是一種「大腦欺騙」

早在2009年時,英國伯明罕大學就針對糖水漱口法的效用做了研究,讓8名自行車選手分別用濃度6.4%的葡萄糖液跟人工代糖液漱口;在口味上,選手們分不出兩種溶液的差別,但在1小時的耐力訓練後,使用糖液的選手,速度快上4.7分鐘。

研究團隊也使用不甜的麥芽糊精溶液跟清水做對比,結果發現麥芽溶液有跟葡萄糖液相似的效果,最後得出,甜味並不是增進運動表現的條件,碳水化合物才是。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是透過碳水化合物在口中的停留,刺激腦部產生「我吃下能量了」的錯覺,進而增加運動時的耐力;另外,以往認為甜味可以給大腦獎勵機制,產生愉悅感,但或許碳水化合物才是愉悅感的來源,也能刺激腎上腺素,提升運動表現。

糖水漱口法只是應急

這項研究雖然被多方證實,也受到運動員的廣泛運用,但畢竟只是一種應急,幫助那些來不及、沒時間、需要短時間提升表現的運動員「假裝」補充能量,身體實際上還是缺乏能量的狀態。

如果需要進行長時間的運動,如馬拉松、自行車競賽等,最好還是把糖水喝下去,不然身體完全耗盡糖分後,即使用糖水漱口,效用也不會那麼大。雖然大腦還是會發號施令,但神經、肌肉都會因為沒有能量而感到力不從心,想要運動的人還是要記得真正補充碳水化合物。

延伸閱讀

脂肪代謝解密!運動前、後要吃碳水化合物

減重卡關?運動營養師教你飲食3原則 衝破「減重效果停滯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