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犁田」傷口留疤該怎麼辦?外科醫師教你對抗疤痕的黃金三原則

台灣民眾習慣騎「機車」代步,一不小心天雨路滑可能自摔「犁田」,根據過往行政院統計一年至少有 33 萬人發生車禍意外,除了危及生命安全可能外,許多人遇到的困擾是車禍後的傷口,容易留下難看的疤痕,臨床醫師分享,的確常被患者問傷口要怎麼清理?怎麼樣照顧才能避免留下疤痕?以下就來分享正確照護觀念。

車禍後的傷口往往沾滿碎小石頭、泥沙,一般外科醫師提到:「犁田幾乎都是二度以上,至少會傷及真皮層,通常疤痕是免不了。這時一定要更細心照護傷口、並且搭配疤痕照護產品,避免在車禍後留下永久疤痕。」

傷口癒合時間超過三週以上!有八成機會留下疤痕

不少女性都曾經為車禍後身上的疤痕而苦惱,但為什麼車禍似乎比起一般被刀子切到、手術傷口還容易留疤?員林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柯東易醫師解釋:「手術傷口都是完整的切口,表面癒合時間大約 1-2 週,但車禍擦傷通常是不規則傷口、嚴重磨損,皮膚需要癒合的時間自然會比較久。」

加上車禍傷口通常會有「清創」的過程,癒合時間就會往後延遲,延遲過程中又會有組織的增生,不免會產生疤痕。根據文獻統計及臨床經驗觀察下來,如果是傷口癒合時間超過三週以上時,有八成機會會形成比較明顯的疤痕。

「受傷部位」也會影響疤痕生成與否!

此外,疤痕是否生成或生成大小,也和受傷部位有極大關係,若是受傷的部位是在以下兩種情況,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

  • 經常活動的關節處:膝關節、手肘、腳踝、腳指頭的關節,因為跟衣物、鞋子容易持續摩擦,彎曲的角度也比較大,產生疤痕的可能性高之外,如果照顧不當,還有可能會影響到正常活動功能。
  • 張力較大的部位:胸口、頭頸部,這些部位後續活動上會有張力、拉伸,比較容易受到擠壓、壓迫、拉扯的情況,產生疤痕、蟹足腫的機會都會比較高,即使在這部位動手術也容易形成疤痕。

別以為車禍只是擦傷而已,不擦藥傷口也會好,因為很有可能之後新長的皮膚顏色較深、或是新皮不平整,柯醫師強調:「如果是受傷深度到達真皮層,通常疤痕是免不了的,且真皮層不一定要很深的傷口才會有,若傷口有組織液分泌幾乎都是傷口已傷到真皮層了。」

因為人的表皮厚度其實不是那麼厚,除了手掌以外,其他地方若「見血」幾乎都是傷到真皮層,必須經過細心的照護,才能讓疤痕不易生成或是不明顯。

避免留疤,把握三原則!養傷期間可多攝取蛋白質食物

若是有傷及真皮層的傷口,日後想要避免留疤,得把握三大原則:

  1. 傷口護理要做好
  2. 及早使用抗疤產品
  3. 持續3-6個月照顧

最基本的傷口護理包含除污、清創,保持傷口乾燥、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換藥,只是在這個階段民眾最常問:「到底需不需要把傷口包紮起來?」

柯東易醫師:「臨床經驗告訴我們傷口包紮起來會比較理想,即使再淺的傷口也有它適合的敷料,不管是人工皮、乾淨紗布、藥膏等,有些人會認為好像傷口外露才能保持傷口乾燥,但其實根據文獻指引,傷口的細胞組織在包紮下可以維持理想的溫、溼度,自然加速恢復機制的進行。」

另外,受傷的期間營養的補充也很重要,在傷口復原時期可多吃含蛋白質、高氨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乳製品、雞蛋、魚、瘦肉、豆腐等,都是幫助身體修補組織所需的食物。

增生期「後段」使用疤痕護理產品!及早阻斷疤痕形成

另外就是好好自我觀察在傷口復原的狀況。傷口復原,通常會經過三個階段:發炎、增生、重塑 (成熟),在增生期「後段」其實就是疤痕開始產生的時間,這時候就要積極介入,搭配相關除疤的產品。

當觀察傷口的表皮已經沒有滲出組織液、痂皮也都掉了,柯醫師提醒:「這時候就可以開始使用疤痕護理產品,才能及早阻斷疤痕形成的過程!」

只是疤痕產品種類多、且有許多廠牌,民眾該怎麼挑選?醫師建議在挑選時可以參考「產品的產地」,例如是否有美國 FDA 的核可、及是否為原裝進口等,柯東易醫師說:「雖然有些民眾會使用矽膠貼片,但在有些人會有容易發生接觸性過敏的情況,加上如果是在關節、顏面處如果貼著一個矽膠皮膜,外觀成效不如預期,這時就比較適合選擇凝膠產品。」

凝膠不管是使用在臉上、外露傷疤都不會太明顯,乾燥後有些產品還可以再使用防曬品,甚至放心上妝,除了避免色素沉澱,還更美觀適合愛美女性!有些產品也還會添加「酯化維他命 C」減低過度色素沈澱,能強化淡疤痕效果。

但對抗疤痕並非「一蹴可幾」,柯東易醫師強調:「找到符合自己的產品後,還有另一個要點是要有耐心持續使用至少 3 至 6 個月以上,才能真正達到抗疤效果。」若是經過一系列完整的照護,有機會把犁田的傷害降到最低。

但若是過往已經出現明顯的疤痕,還有辦法改善嗎?柯東易醫師說:「如果之前的傷疤未在黃金時間內開始治療,如果疤痕仍在未成熟期,通常是大約是二年內,疤痕仍有些紅斑狀,這個時候使用疤痕產品仍然有效。」

沒有人希望在車禍後仍在皮膚上留下疤痕,把握傷口照顧的原則,儘早護理疤痕,不但效果佳,也更經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怕頸部疤痕不敢動甲狀腺手術!想要不留疤「手術」就要開始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