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電圖看妳的心臟病,很不準!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心臟病有兩種:非典型心臟病和一般典型心臟病,其中女性非典型心臟病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在檢查時也有別於典型心臟病可以獲得繳高的準確率,心電圖檢查準確率更不到50%,連核子醫學檢查都有誤判的可能而錯失了醫治,因此格外受到重視。
至於治療方式也因為性別、更年期症狀有區別,有人認為女性心臟病的好發風險是源於更年期女性賀爾蒙降低,因此要補充女性賀爾蒙就可有效預防,但根據研究顯示卻剛剛好相反,使用荷爾蒙療法可能會使病情加劇。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心臟病高危險群
擁有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低密度膽固醇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高齡、有冠狀動脈疾病或周邊血管疾病家族史,都是第一高危險群,特別是過了更年期之後。 其中有糖尿病的女性得心臟病的風險是沒有糖尿病的三倍,以上族群建議可主動提醒醫生,是否該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另外包括乳癌、紅斑性狼瘡也是誘發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乳癌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中,若部位剛好於左胸,心臟則位於照射後方可能增加動脈硬化、心包膜疾病或心衰竭的風險。

紅斑性狼瘡患者須服用類固醇藥物治療身體發炎症狀,但藥物副作用可能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增加罹患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心電圖檢查準確率恐不到50%
心臟病的疼痛屬於內臟的轉移痛,只要是下顎、兩個手臂內側、上背、肚臍以上的部位疼痛,都可能是心臟病,且疼痛的時間不是秒或小時,而是「持續幾分鐘」,而兩性症狀不同,因此評估、診斷、用藥都會存在著差異。

而心臟檢查那麼多種究竟哪種準確率較高能夠避免誤差風險?

每種檢查都有不同的意義與目的,不同的檢查可提供不同的資料,依據病因做出最完整近精準的判斷,幫助治療,心臟病只透過單純的心電圖是無法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心臟狀況,不及影像檢查與功能性檢查,像是:斷層掃描、核磁共振、超音波,而女性也可能在某些生理狀況使檢查出現誤差。

以下為女性心臟病可能出現誤差值的檢查項目。


阿斯匹靈男女效用不同,賀爾蒙補充療法恐增加風險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指出,阿斯匹靈對於二次預防(避免復發),特別是有過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等高危險群,不論男女均都有預防效果。

但初次預防(從未得病前預防發生),男性吃阿斯匹靈可預防中風和心臟病,女性卻只能預防中風,無法預防心臟病 。

另外很多更年期女性都面臨著是否需要賀爾蒙補衝劑的困擾,目的在於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夜間盜汗、失眠、陰道乾澀等、心悸、煩躁等問題,但曾有研究顯示,使用雌激素與黃體素連續性合併型的荷爾蒙療法,罹患乳癌、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比率較高,而僅使用雌激素者為中風的比率較高。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最新的研究中顯示,如果確診無心臟疾病疑慮,單純為緩解更年期症狀,建議盡可能使用最低劑量,並縮短用藥期。


降低風險指標
研究指出,好的膽固醇(HDL)太低三酸甘油酯太高對女性心臟病影響更大,且腰圍尺寸的關鍵性優於身體質量指數(BMI),因為腰圍粗代表腹腔脂肪較多。

而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對健康的影響可能更大,不論身高多少,建議女生腰圍控制在80公分以下,男性90公分以下。

另外,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每降低2mmHg收縮壓,心臟病的死亡率可降低7%,中風死亡率降10%,平時多注意控制血壓,且清淡飲食、運動、深呼吸、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都能有效降低高血壓,減少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