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運動未得健身之利,先受中暑所害?教你預防運動型中暑!

RUN

小菜想參加2個月後的馬拉松路跑比賽,為了事前鍛鍊,就決定從7月開始練習。因為馬拉松路跑的時段是從上午開始到下午,會跨中午。所以,小菜也選擇在艷陽下進行運動,沒想到才一下子,就出現了噁心和胸悶有點暈眩和大量出汗的狀況,經送醫後診斷為運動型中暑……

什麼是運動型中暑?

運動型中暑最著名的國內病例,就是洪仲丘的死因「運動型中暑併多重器官衰竭」,醫師和法醫都認定洪仲丘是因為每天操練但休息不足,使體內的熱能無法排出,才會發出熱中暑猝死的意外。

運動型中暑好發於夏季,是指運動時,肌肉產生大量的熱能,但皮膚卻來不及排汗散熱,造成體溫調節中樞、汗腺功能或電解質功能不平衡,尤其在高溫、高濕和通風不良的環境中進行運動時,容易造成運動員體內的過熱的中暑狀態

此症狀常見於馬拉松跑者、鐵人三項運動員、年輕或體弱的運動者或軍人身上;輕度中暑表現為噁心、心慌、胸悶、無力、頭昏、眼花,大量出汗、發燒等。嚴重的中暑可能出現死亡。

如何預防運動型中暑?

  • 1.在烈日下午運動應戴遮陽帽及墨鏡,穿淺色、寬敞、通風性良好的運動裝。
  • 2.夏天運動應該準備低糖含鹽飲料或運動飲料。
  • 3.不要在酷暑天氣或陽光強烈下從事劇烈戶外活動並避免太陽直曬。
  • 4.運動後不要暴飲冷食。
  • 5.出汗時,可適當補充一些水分,可以喝一些淡鹽水和茶水,以防脫水。
  • 6.不要在運動後滿頭大汗時就猛吹電扇、把空調開得太大。

民眾若不幸中暑時,因先緊急將中暑患者抬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或移到蔭涼通風處仰臥休息,並解開患者衣扣、腰帶、敞開上衣,並可將涼的濕毛巾放在頭部,用溫水擦身。若患者議事處於清醒狀態,可以給予他飲用清涼飲料、淡鹽水等,協助其排汗散熱,會復正常體溫。若狀況嚴重時,仍須緊急送醫,交給專業醫師處理救治。

延伸閱讀
爆量運動健身後,小便出現醬油色…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
日本熱到上萬人送醫,台灣也要小心,遇到熱疾病該怎麼辦?
夏天中暑高燒未能及時降溫,當心爆發橫紋肌溶解症
熱浪來襲∼你是屬於容易中暑的族群嗎?
中暑不適,刮痧4穴位消暑氣
被太陽打敗了 出現這6種症狀小心中暑!
你知道熱中暑比熱衰竭嚴重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