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話】常覺得自己身體贅肉多?2動作矯正姿勢讓體態更好看

夏天到了,令許多女性感到困擾的問題,就是身上的贅肉太多,穿起衣料比較輕薄的夏季服裝時,總是會顯胖一些,然後就展開一段辛苦的瘦身期。但贅肉一直無法消除的原因,其實很有可能都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的喔!

改掉平時的錯誤姿勢,就能讓體態變得更好看!

每天伸展肌肉,有助維持好看身材

在《OL悄悄話》中,就針對了女性因錯誤姿勢造成的肥胖進行討論,節目中就推薦了 2 種方式,來幫助大家可以改善駝背所造成的圓肩和小腹微突情形:

  • 瑜珈眼鏡蛇式

趴在平坦的地面上,將雙手撐在胸口兩旁,吸氣時手臂撐地,將上半身往上抬離地面,如果可以的人,再把下巴抬高往上看,加深伸展的幅度,停留 3 – 5 個呼吸即可。

眼鏡蛇式有助伸展、放鬆背部肌群,是維持少女肩的必備動作。
  • 墊小枕頭在胸部下方

一樣找個平坦的地方,在床上或是瑜珈墊上皆可,拿一個小枕頭,或是用衣物、毛巾,將其折成高約 5 – 8 公分,長約 15 – 20 公分,寬度與身體同寬的小枕頭,直接墊在胸部正下方即可,每天躺 5 分鐘即可。

最輕鬆伸展背部肌肉的方式,就是墊個小枕頭在胸口下方,簡單又不費力。

透過以上 2 個動作來幫助上背部的肌肉群放鬆,回到正常的形狀,同時也能避免脂肪在錯誤的地方堆積。然後再透過規律性的肌力訓練,讓肌肉變得有力,自然而然可以幫助身體維持在對的位置上,除了讓挺胸、站直等姿勢都不會覺得累之外,如此端正的體態在給人的視覺感受上,就會顯瘦許多喔!

瘦身不只是減去脂肪而已

不得不說,「瘦身、減肥」幾乎都是女性一輩子都在做的事,連體重都已經是正常範圍,甚至看起來是纖瘦的人,也都會嚷嚷著說要「減肥」,就是因為發現身上仍有多餘的贅肉,導致她們覺得自己還需要再瘦一些。

但這些贅肉一直無法消除的原因,其實是跟我們的身體姿勢有關,如果身體長期處於錯誤姿勢的話,像是駝背、低頭、久坐等,都會讓身體的肌群產生異狀。

舉例來說,相信大家都聽過「久坐屁股會變大」的說法,就是因為久坐導致身體某些肌肉分成兩群,一群是呈現長時間縮短的狀態,另一群肌肉則呈現長時間被拉長的狀態,久而久之下來,肌肉的長度就會產生變異。

縮短的肌肉(如背部及彎曲大腿的肌肉)會變得緊繃,被拉長的肌肉(如腹部與臀部的肌肉)則是變得無力,於是就出現了「下交叉症候群」,進而造成了骨盆前傾的問題。在這樣的骨盆前傾下,當站立時就會讓無力的臀部看起來顯得鬆弛、不緊實,就呈現了屁股變大、小腹突出的視覺反應。

而駝背這個姿勢,會讓人把整個身體往內縮,不管是站著還坐著都維持這樣的錯誤姿勢,會讓胸大肌過緊或縮短,以致背部的菱形肌和斜方肌下方被拉長及或軟弱,不僅會影響脊椎的正常生理彎曲,也會造成俗稱「圓肩」的「上交叉症候群」,使肩膀 – 手臂處顯得厚實,使人顯胖。

文、影 / 彭幸茹  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久坐不動快用「蜥蜴式」!6個步驟伸展骨盆肌肉!
對付久坐水腫4招瑜珈!改善髖關節緊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打擊腰間肉超有感!每天 5 動作維持迷人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