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不是「禁食」就會好!4種腹瀉該怎麼吃

照片檔 ID:685392012
  • 一般人認為拉肚子是因為腸子工作過度,只要禁食就會好,但其實拉肚子有分好幾種成因,如果傻傻的禁食、禁水,不但不會好,還可能「營養失調」、引發更危險的問題。

急性腹瀉怎麼吃

腹瀉又分為滲透性、分泌性、滲出性(發炎性)、蠕動性失調等4類。還有受到感染的急性腹瀉,像是細菌、病毒、食物中毒、寄生蟲等,會導致嚴重的脫水現象。

因為脫水的關係,如果有急性腹瀉還進食、禁水,可能會導致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缺水而休克,還是要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而除了嚴重感染導致發燒、白血球增多、便血等現象之外,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治療,如果腸子很不舒服,可以暫時不要吃固態食物,有併發症則可以考慮打點滴來補充營養。

滲透性腹瀉怎麼吃

當小腸內液體過多,超出吸收的負荷量的時候,腸腔內的滲透壓會高於血漿的滲透壓,導致水分從血液跑到腸道內而引起滲透性腹瀉;所以只要禁食、禁水,一段時間就可以緩解。

滲透性腹瀉多半是腸道消化吸收功能不佳、小腸缺乏乳糖酵素的人容易出現的症狀,這也是乳糖不耐症會引起腹瀉的原因之一。另外,吃了瀉藥、太多代糖,也會讓腸腔內滲透壓改變,引起腹瀉。

分泌性腹瀉怎麼吃

分泌性腹瀉是指胃腸道分泌的消化液過多,可能是細菌造成的胃腸道刺激,或是藥物刺激消化液分泌,或是荷爾蒙失調等;這種的腹瀉就算禁食,也會不斷腹瀉下去,因為並不是外來食物造成消化不良,而是消化反應過度,明顯的特徵是糞便量變很多。

不過等到身體代謝掉藥物、殺死細菌並排出積存的廢物後,會慢慢自然恢復正常,所以其實還是可以正常吃喝。

滲出性腹瀉怎麼吃

滲出性腹瀉又稱發炎性腹瀉,是腸道發炎引起,特徵是糞便裡會有血液和膿液,會伴隨發燒、肚子痛等發炎反應,這種腹瀉通常禁食還是會繼續腹瀉。

但如果吃不好消化的食物,會加重腸道的負擔,讓身體沒辦法專心對抗發炎,最好以好消化、高營養的食物來補充體力,少吃油脂,但不要單吃流質食物,並充分休息。

延伸閱讀

腸道功能容易衰退的5種族群,自我檢測腸道是否健康?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