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緊張就會想尿尿?是人體壓力反應造成的!

iStock-672269150

很多人常常在要考試時的時候就會感到緊張想要上廁所、就算沒有喝水或是已經上過了廁所,但還是會想要去廁所,到底為什麼人一緊就會想上廁所呢?

壓力反應現象

這種生理現象是人體的壓力反應所導致,是生物進化的一種現象。可以幫助人們在遇到危險的時候,發揮潛能,例如:遇到火災時,忽然刺激了媽媽的腎上腺素分泌,讓媽媽可以抱著兩個小孩子逃難。

而壓力反應,通常分為生理反應和心理反應兩個部分;生理反應表現為交感副交感神經興奮、腦下垂體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血糖升高、血壓上升、心率加快和呼吸加速等;心理反應包括情緒反應與自我防禦反應、壓力反應等。

一般人在平常時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是平衡的狀態;當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跳會變快,同時腹腔內臟及末梢血管收縮,支氣管平滑肌擴張,胃腸運動和胃分泌受到抑制,瞳孔擴張,加速新陳代謝等現象

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跳減慢減弱,支氣管平滑肌收縮,而腸胃會促進分泌消化液,瞳孔縮小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是互相輪替。但當人們在處於緊張的狀態下,會使得兩者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都處於興奮之下,消化和排泄器官都同時運動,就會使人們想要尿尿。而許多動物,例如:貓、狗、老鼠都會出現,有利於生存。

此外,若人體常長期於緊張的狀態,前述所說的機制就會互相矛盾,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臨床的症狀表現,就看這兩者誰強誰弱,如果是交感神經過強,就會出現焦慮緊繃、心跳很快、血壓升高;若是副交感神經太強,就容易覺得疲憊懶散、精神不濟、體力下降

感覺神經的障礙

人體的感覺迴路,由感覺受器、神經傳導突觸和大腦皮層感覺中樞3個部分組成;其中,感覺受器,分布於各個部分,例如:聽覺感受器,視覺感受器。感覺受器的功能,可以將聲、光、溫度、生物體內部的滲透壓,等物理化學的刺激,轉變成神經衝動,傳輸到大腦皮層的感覺中樞。

有關尿液、糞便的感受器,主要為膀胱,肛門,若是緊張時總想上廁所,有可能這兩個感受器的神經出現了障礙,導致大腦接受到了錯誤信息,所以產生了便意或尿意。

延伸閱讀
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 輕鬆解決病患尿不出來之苦
這個病讓婦女很尷尬 擺脫尿失禁靠這3招
泡泡尿別擔心,只有二成是蛋白尿
老人家走不遠 夜頻尿 小心是大隱靜脈主幹瓣不全!
食用燒酒雞溫補 小心尿不出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