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我是第九類嗎?年紀不符卻收到簡訊!怎麼從健保快易通查「主診斷碼」

隨著每一週過去,有進行疫苗意願登記的民眾,期待著趕快收到預約簡訊,指揮中心在 7 月 20 日開始對第三輪符合資格的對象寄出簡訊,但不少年輕族群還比家中的長輩早收到簡訊,懷疑是不是系統出了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建議民眾可以用健康存摺查詢自己的主診斷碼,年輕族群收到簡訊很有可能是被涵蓋在第九類的族群。

我是不是第九類族群怎麼查?

第九類對象包含 18-64 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但我該怎麼知道我是不是第九類呢?指揮中心有列出詳細的疾病定義:

由於這些高風險疾病者都會有疾病編碼,這些疾病編碼就會在健保系統當中,系統會抓從 109 年 1 月 1 日到 110 年 7 月 4 日的就醫紀錄,從醫師開立的「主診斷碼」確認是否屬於高風險慢性疾病。

怎麼查詢自己的主診斷嗎?

因為健保快易通 App 當中的健康存摺就留有個人三年內的就醫紀錄,登入 App 後進入健康存摺除了有相關疫苗接種、口罩購買紀錄外,點選進入【西醫門診資料】,裡面就會有個人就醫的資料。

針對過去就醫紀錄從中點選診所、或疾病可以有更詳細的資料,請再點選【疾病分類名稱】就可以看到醫師對於這次就診開出的診斷碼,包含主診斷碼、次診斷 1、次診斷 2 等。

而若是這個「主診斷碼」符合指揮中心所制定的高風險疾病者的診斷碼,就會被列入第九類的對象當中,符合條件如以下:

  • 感染症: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疾病或感染
  • 血液和造血器官及涉及免疫機轉的疾患:免疫缺乏症、類肉瘤病與其他
  • 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疾病糖尿病、肥胖症、類澱粉變性
  •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的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性疾病的後遺症、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氏病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癲癇及重覆發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與腦血管疾病所致的腦血管症候群、重症肌無力、多發神經病變、其他及未特定之肌病變
  • 循環系統疾病:風溼熱與慢性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疾病、心絞痛與其他缺血性心臟病、肺性心臟病、瓣膜疾病
  • 循環系統疾病:心肌病變、心臟傳導疾病、心衰竭與其他、非外傷性腦出血、腦梗塞、其他腦血管疾病或其後遺症、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瘤、其他血管疾病
  •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炎與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沉著症及外因所致之肺疾病、其他肺部疾病
  • 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肝炎與肝硬化
  • 肌肉骨骼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其他結締組織疾病
  • 生殖泌尿系統疾病:腎炎症候群、腎病症候群、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腎臟萎縮
  • 先天性畸形、變形與染色體異常:先天或後天脾臟缺損

也有不少民眾質疑為什麼自己明明是被診斷在這高風險的患者,怎麼沒有被囊括到?可能跟就醫的時間,如果不是抓取的時間範圍就沒有被納入,抑或是醫師因為考量健保給付將其他疾病問題放為主診斷,或是民眾未就醫或病歷缺主診斷就被排除在外。

但不管是不是第九類的對象,有意願想要接種疫苗,都可以盡快上疫苗意願登記平台,會依照長幼有序的方式逐一往下進行開放,即使不是第九類也機會儘早接種到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OVID-19/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不斷更新】我可以打到疫苗嗎?BNT 什麼時候可以預約?不會線上預約怎麼辦?
整理包 /頭痛?發燒?AZ、莫德納、BNT、國產疫苗副作用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