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兩劑疫苗後仍確診!研究剖析變種病毒造成「突破性感染」

雖然國內的疫情趨緩,但 Delta 變異病毒仍助長全球疫情,近期歐洲確診數攀升,正式突破破5000萬感染。但在歐美地區疫苗覆蓋率已經相對高,為什麼還會造成這樣大規模的感染?醫師再次強調疫苗並不是100%!各地仍有「突破性感染」,但這樣發生的比例又有多高呢?

疫苗覆蓋率變高怎麼確診仍增加?

根據《路透社》統計,歐洲最初的2500萬起確診病例耗時約350天,但從2500萬增加到5000萬個病例只花了194天,尤其在變異病毒株傳播下,確診個案增長沒有趨緩。

但現在的情況與一年前已經不同,許多歐美國家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但打完疫苗後疫苗並不是完全不會造成被傳染。先前台灣也有醫師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仍確診,讓不少民眾疑惑為什麼還會感染要打疫苗?重症醫師黃軒解釋:「疫苗突破性感染是不斷發生的,部分原因是疫苗可因免疫系統缺陷,而未發揮訓練作用。」但疫苗對於死亡、重症仍有很好的保護力。

疫苗實際上是模仿SARS-CoV-2病毒,幫助身體學會抵抗真正的病毒。黃軒提到:「但在某些人中,疫苗可能在其體內免疫系統中,沒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 ,也可能其免疫系統,根本無法接受任何的訓練。」但現今研究發現就算人們在接種疫苗後被感染,通常症狀都會比較輕微。

如何定義「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突破性感染的人是指在完全接種疫苗後至少 14 天後, Covid-19 的檢測呈陽性者

根據國外的經驗發現,突破性感染後有些人會有症狀、也有些人可能根本沒有症狀,但台灣到底有多少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台灣因為第二劑施打比例仍偏低,指揮中心沒有統計,目前也沒有這樣的本土個案。

根據美國 CDC 的數據,截至 7 月 12 日已有 5,492 名 Covid-19 疫苗突破性感染患者,但完全接種兩劑疫苗的人有 1.59億,代表有感染的患者只是一小部分。對此,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認為:「很難從這些數字中得出關於感染率的任何具體結論。」

哪些人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

目前還不完全清楚,近期一項以色列突破性感染的研究發現,在其研究的 152 人中,其中有 6% 沒有潛在的健康問題。研究人員推測:「老年人可能更容易受到突破性感染,因為研究表明免疫系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病毒突變後可能降低疫苗效力!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吳昌騰醫師也舉美國的貝勒醫學院一篇研究論文作為分析,探討先前一對來自印度的男女前往美國休斯頓出席親友的婚禮,即使婚禮前要求要有完整接種疫苗,但不到百人的婚禮中有六人被發現感染陽性,且驗出都是Delta病毒株。

文章討論中說明,在新冠疫情未得到控制的地方,會不斷出現新冠變種病毒。這些病毒由於突變,會增強其傳播力,且改變抗體識別的相應區域,使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國內三級警戒即將降級,我們要如何度過?吳昌騰提醒大家三要點:

  1. 大家仍然要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2. 若你尚未施打疫苗,請你務必注意個人防護措施。
  3. 若你已施打完成疫苗者,請你就需要預防突破性感染。

參考文獻
NT162b2 vaccine breakthrough: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152 fully vaccinated hospitalized COVID-19 patients in Israel

Transmission event of SARS-CoV-2 Delta variant reveals multiple vaccine breakthrough 2 infection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我是第九類嗎?年紀不符卻收到簡訊!怎麼從健保快易通查「主診斷碼」
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
整理包 /頭痛?發燒?AZ、莫德納、BNT、國產疫苗副作用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