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關鍵荷爾蒙-瘦體素和脂聯素

運動

你知道嗎?脂肪細胞(Adipocyte or fat cell)的功能不只是堆積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 ),儲存能量造成肥胖,近年來科學家透過細胞及動物實驗發現,實際上是人體中最大的內分泌器官。

脂肪細胞會分泌那些蛋白質因子呢?

脂肪細胞會分泌許多重要的蛋白因子,調控人體內組織或器官的生理功能,在發炎反應及代謝反應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例如:腫瘤壞死因子alpha,白介素-6會影響發炎反應的進行;而脂聯素、和瘦體素會和能量代謝有關。

減肥的關鍵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和脂聯素(Adeponectin)

在研究中發現,細胞脂肪所分泌的瘦體素和脂聯素,會影響體內調節脂質和葡萄糖代謝的功能,因此這兩者可謂是減肥的關鍵荷爾蒙,那麼什麼是瘦體素和脂聯素呢?

瘦體素(Leptin):是由美國生物學家Douglas Coleman所發現,有一種先天肥胖的老鼠,因為不會分泌瘦體素,所以食慾旺盛,體重顯著增加,導致病態肥胖。

後來進一步的研究顯示,瘦體素是由脂肪分泌產生的一種蛋白質荷爾蒙,負責調節熱量的攝取消耗、控制食慾和飽足感,它在身體的濃度使腦部知道現時身體上的脂肪數量,藉以控制食慾及新陳代謝的速率,並和內分泌、免疫等系統有重要的關聯,已有許多研究者嘗試利用瘦體素來幫助肥胖者減重。

脂聯素(Adeponectin):脂聯素是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能夠促進肌肉細胞的脂肪酸的消耗,降低胞內甘油三酯的濃度;普通體重者血液中的脂聯素濃度明顯高於肥胖者,且脂聯素濃度越高、腰臀比及體脂方比例則越低

研究顯示,肥胖者皮下組織的脂聯素受體AdipoR1和AdipoR2下降30%,使血液中的脂聯素濃度降低;而當他們減肥後,脂聯素受體AdipoR1和AdipoR2的功能恢復正常,血液中的脂聯素濃度也會恢復正常。

此外,有胰島素阻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被發現血液濃度中的脂聯素濃度有降低的趨勢,而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會讓血液中的脂聯素濃度上升,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問題。

因此,血液中脂聯素的濃度與肥胖、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而脂聯素基因突變,也會導致血液脂聯素濃度偏低,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增加肥胖風險

延伸閱讀
想減肥的吃貨有福了~科學家改變味蕾,讓你和巧克力分手!
夏天用水果當主餐減肥OK嗎?
你喝的零卡飲料真的無熱量又減肥嗎?
吃酵素食品能「減肥」? 提高代謝率還是得靠自己!
不吃早餐就想減肥?別傻了!實驗證實胖瘦有差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