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就是生酮飲食?生酮飲食給人體帶來的問題!

34歲的小王,是一名健身教練。因為,生酮飲食近來在健身圈裡瘋傳,許多健身的學員也都因此瘦下來。尤其是小王看到有一則生酮飲食幫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的影片,讓他躍躍欲試,要讓罹患多年糖尿病的爸爸,試試看生酮飲食來控制血糖….

什麼是生酮飲食?

有些民眾以為,生酮飲食就是透過一直吃大魚大肉來減肥。這是因為在2016年,英國非營利組織Public Health Collaboration發布的《健康飲食指導與減重建議》報告中指出,高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減重和控血糖非常有效。

而2017年,在《營養與代謝》的論文中指出,在參與健身訓練的42名健康成年人中使用為期6周的生酮飲食,並不會影響他們的健身表現,期間參與人員平均減重4.4磅。所以許多減肥民眾對於對於生酮飲食,趨之若鶩。卻忽略了,生酮飲食或許能在短時期內使體重快速下降,但無法長期堅持,體重很容易反彈。

其實,生酮飲食的由來,是為了治療癲癇症。因為癲癇症患者約有30%左右,對藥物沒有反應但可以透過攝取高比例的油脂及低碳水化合物,讓身體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環境下,主要是以脂肪來當作能量來源,並且在低碳水化合物的條件下,大腦及身體的原本仰賴的葡萄糖來源,轉換為脂防所產生的大量「酮體」,藉這樣的生酮飲食模式,來穩定控制癲癇症患者的病情。

美國麻省醫學院的研究發現  生酮飲食會讓2型糖尿病患帶來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

美國麻省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進行了生酮飲食控制血糖的研究。他們招募了平均年齡為53.5歲的40名糖化血色素大於7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對這些患者進行了飲食研究。

患者的飲食為45%脂肪(其中有15%為飽和脂肪)和20%蛋白質以及35%碳水化合物,平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為11.4g,總能量攝取量為1778kcal。結果發現,這些患者有77.5%被診斷為高脂血症,67.5%被診斷為高血壓,15%被診斷為心臟病,而且糖化血色素平均為8.3%。研究的結果指出,生酮飲食實際對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利。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推薦的標準,糖尿病患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範圍應該是50%~60%,不可超過70%,而脂肪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0%~30%。

也因為每個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不盡然相同,若糖尿病病人有使用胰島素以及口服降血糖藥物時,擅自使用生酮飲食,很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嚴重時還會造成血脂異常,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病的發生,甚至導致死亡。因此,建議患者要採取生酮飲食時,必須要和主治醫師討論,並在醫療人員的監測下,才能進行。

延伸閱讀
下班趕運動,飲食可這樣安排
糖友福音!間歇性禁食控糖效果 跟每天飲食控管效果一樣好!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
減重卡關?運動營養師教你飲食3原則 衝破「減重效果停滯期」
避免血管阻塞,你應該改成地中海型飲食習慣
研究指出: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讓新抗癌藥更有效!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