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刮痧不是刮得滿肩膀血紅一片就對了,你應該這麼刮

炎炎夏日,室外氣溫動輒飆到攝氏36、7度,火熱的高溫常會讓人熱到受不了,呈現頭昏眼花、全身無力,甚至是噁心想吐的症狀,極可能是發生了中暑、氣血不順的情形。這個時候,透過中醫的「刮痧法」來去除體內的濕氣,達到舒筋活絡,活血祛瘀,改善中暑症狀的目的。

刮痧的好處

刮痧的好處是隨著刮的部份不同而有所分別,例如刮肩頸部可以舒筋活血、改善氣血瘀滯的問題,對於要長期盯著電腦工作的上班族很有幫助。而刮手腳可以達到行氣通絡的目的,改善手腳冰涼的狀況。至於刮腹部可以幫助通便、改善便秘的問題,刮眼周則可以達到保眼明目的效果。

刮痧的方法:

刮痧是要在身體的特定部位反覆刮拭,直到被刮的皮膚出現深色的紅斑為止。而刮痧的動作一般是由上而下,先頭部、頸部、背部、腰部,後四肢及胸腹部,由中間向兩側,刮時應採取單一方向,不要來回刮。

一、頭部的刮法:

在頭髮上刮拭,不必塗刮痧潤滑劑,為增強刮拭效果,可採用刮板邊緣或角部刮拭,每個部位刮30次左右即可。

二、臉部的刮法:

因為臉部刮痧要避免出,以免影響美觀,所以手法要輕柔,不可施力過重,且不需塗抺活血潤滑劑,方向可由內向外按肌肉走向刮拭。

三、頸部的刮法:

肩部肌肉較多,刮痧時可以稍重使力,從風池穴一直到肩髃穴一次到位,至於頸後有大椎穴,則要用力輕柔,可用刮板棱角刮拭。

四、背部的刮法:

一般都是先刮背部正中線的督脈,再刮兩側的膀胱經脈和夾脊穴,在刮背部中線時不可太過用力,以免傷到脊椎,至於背部的兩側則可視被刮者的體質採取不同的力道,但用力要平均,從上到下一次到位。

五、四肢的刮法:

在刮拭四肢時如遇關節部位不可強力刮拭,下肢靜脈曲張或水腫患者應從下向上刮拭。

刮痧的禁忌與刮後注意事項

刮痧雖然有助於人體血氣通暢、緩解疲勞痠痛,但也有必須注意與禁忌的事項,例如刮痧對皮膚會造成一定的損傷,所以切忌長期持續刮痧,以免造成皮外組織損傷,刮完一次後最好要等5到7天後再刮

對於有皮膚症或身體過瘦、皮膚缺乏彈力的人來說,刮痧會對原本就已脆弱的皮膚組織造成更大的傷害,甚至引起感染,而有心臟疾病、血液疾病與肝功能問題的人,還有兒童與體弱老人,也切勿刮痧,以免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而在刮完痧後應避免吹風,注意保暖。室溫較低時應儘量減少暴露部位,夏季高溫時不可在電扇處或有對流風處刮痧。因刮痧時皮膚汗孔張開,如遇風寒之邪,邪氣可通過開泄的毛孔直接人體,不但影響刮痧的療效,還會因感受風寒引發新的疾病。

此外,在刮痧治療後,為避免風寒受襲,須等大約3小時左右,待皮膚毛孔閉合恢復原狀後才可洗澡。

延伸閱讀

中暑不適,刮痧4穴位消暑氣

刮痧就是要刮到整片紅通通 才叫爽?

臉部刮一刮,找回好氣色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