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降級二級後哪些地方開放了!從交通、教育、飲食一次全面了解防疫指引

歷經兩個多的三級警戒後,指揮中心宣布 7 月 27 日開始降回二級警戒,不少民眾期盼回歸正常生活,各部會也對各場所規劃防疫指引,包含父母期待的幼兒園、補習班也將重啟,到底有哪些改變措施,Heho整理讓你一次明瞭。

交通篇

大眾運輸的管制與民眾息息相關,如今二級警戒下交通部宣布雙鐵座位最多賣7成、對於相關開放的場所仍需要遵守四大原則:維持戴口罩、實聯制、保持社交距離及人流管制。

另外,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說:「包含觀光遊樂業入園免預約,容留量從40%放寬到50%;雙鐵以發售座位數以七成為上限;駕訓班術科教學恢復為1對2教學。」

點我看更多:COVID-19/觀光旅遊降級鬆綁!交通部解釋4大原則下「可降載開放」

娛樂篇

降級之後不少民眾最期待可以出去玩,尤其夏天想要玩水的民眾已經迫不及待,先前微解封也沒有開放的沙灘、水上活動這次終於開放,但指揮官強調:「再進行水上設施時仍要保持距離。」

開放的休閒場所非常的多,包含休閒場所、風景區、電影院、展覽場所、夜市、婚宴等等,但大多數的原則都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以及人流上的管控。

教育篇

不少爸媽最期待小孩可以趕快重新回到幼兒園,這次解封教育部開放幼兒園、托嬰中心、課照、補習班,不過其中一項條件是,教室或工作人員若未打疫苗,就要提供3日內快篩陰性證明。

該怎麼確認教育單位的教職員有打疫苗?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幼兒園部分是希望教職員疫苗施打率能達80%以上才開放,但沒打就是快篩跟PCR選其中一項,這些做完,包含施打率是否有8成, 所有幼兒園都會公告。」

點我看更多:COVID-19/安親班、幼兒園、室內外運動場館開放!教育部8場所指引一次看

運動篇

防疫期間不少人改為居家運動,非常期待可以進行其他戶外運動,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防疫期間文化、體育、音樂等都是需要的活動,能讓身心健康。」

而哪些運動在二級警戒期間可以進行呢? 陳時中表示:「像是籃球場、網球和羽球都可以開放,但還是必須戴口罩,而球類運動單打、雙打都可以,另外,像是山屋、游泳池或會群聚、頻繁接觸等水上活動暫不開放,但潛水、水上摩托車、衝浪可以進行,而保齡球、撞球場可以開放,健身房則是有條件開放。」

點我看更多:COVID-19降為二級哪些運動可以進行?潛水、衝浪、籃球全都可以重啟

宗教篇

許多民眾關心宗教活動開放,尤其七月會有中元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大家最關心的中元普渡,除了落實人流管制規定,現在遶境進香遊行還是不開放,中元普渡後的福宴、平安宴也不開放,公司行號或是社區自己辦的中元普渡,都可以參考防疫措施。」

教部分,宗教場所如需住宿,以1人1室為原則,同住家人則可多人同室;宗教集會活動方面,包括禮拜、彌撒、誦經、禪修等,必須維持固定座位,採取梅花座,禪修活動結束後的餐點不提供自助餐,桌餐則要隔板。

餐飲篇

雖然上次微解封時已經開放內用,但各縣市政府不敢開放,這次降到二級後原本對餐廳管制原則不便,對於超商、夜市等場所也重啟開放內用,相關管制指引公布,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則是維持不開放內用。

其他縣市包括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雲林縣、澎湖縣,則是依照中央指引,符合防疫規定就可內用。

文、王芊淩、李祉函、江宏倫/圖、何宜庭、蘇鈺婷

延伸閱讀

COVID-19/五張圖一次明瞭場所開放通則!陳時中:疫情升溫不排除緊縮
COVID-19/教育部公布已有 230 多萬人領取到孩童防疫補助 1 萬元
新北疫情/開放場域須維持 3 大原則,侯:脫口罩的任何行為最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