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開放混打!一到三類開放可打 AZ+莫德納

疫苗混打議題持續討論延燒中,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專家會議中,對於疫苗混打的部分,由於國際上很多案例,專家們達成共識,決議從一到三類先規劃「疫苗混打」,由於第一劑多半是 AZ,第二劑可以打 mRNA 疫苗,因此第二劑可以選擇莫德納。

陳時中表示,專家透過很多的會議,雖然還是有些辯論,但最後還是達成了某種程度的共識,覺得這是可以的準備的方向,對於安全性、效果都有一定的程度。而現在先暫定讓施打覆蓋率已經較高的一到三類,來規劃「疫苗混打」的問題,因為一到三類第一劑多半是打 AZ,第二劑可以選擇 AZ、莫德納,相對來說問題比較單純。

不過目前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平台並沒有列入「混打」的資料,要確認第一劑是打 AZ 的人,在第二劑時可以預約 AZ 跟 mRNA 的疫苗,需要增加一些系統的安排,所以陳時中也表示,要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再度開放。不過混打的部分,目前一樣會依照 10~12 週間隔來進行第二劑的規劃。

不過目前國內自己做 AZ 跟莫德納的混打,結果尚未出來,之後可能也會按照結果來進行滾動式修正。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通過高端疫苗的 EUA,核准使用於 20 歲以上成人,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也通過,可以開始進行施打,陳時中也表示,會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並也同意開放混打。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降級二級後哪些地方開放了!從交通、教育、飲食一次全面了解
新北疫情/新北電影院、機車練習場、自行車出借站重啟!降級開放措施看這邊
COVID-19/高端疫苗通過EUA後下個考驗!疫苗為什麼會有不良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