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降級微解封」釀防疫破口?回歸正常正活,專家提點紓解防疫焦慮 3 招

為因應嚴峻的新冠疫情,全國啟動 COVID-19 三級警戒,至今以屆滿兩個月。在大家採取封閉、減少接觸的日子,大家已經養成不出門、社交距離、只外帶不內用等生活模式,終於迎來微解封跟警戒降級。

但長時間宅在家,面對即將回歸「正常」的日子,能去上班、逛街、聚餐,大家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許多人開始擔心微解封後恐釀成防疫破口,原先採用封閉換得的安全感消失,出現焦慮、恐慌感。而該如何紓解防疫焦慮?

期待正常生活 PK 憂心病毒傳播 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恐慌」與「期待」是微解封氣氛下會出現的心理矛盾。一方面期待回復實現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又憂心病毒散播在空氣中,更容易染疫,而感到不安。

對於這種「想要」又「擔心」的衝突,每個人的表現不一樣,可以從完全不擔心非常想出門,到極度擔心無法出門都有可能。這些差異取決於個人的心理特質及疫情對個人的影響。

當發現自己的心境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不要陷入誰對誰錯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在隔離期間所遭遇的狀況不同,在降級微解封時,每個人對於安全跟期待也不一樣,可以給自己跟周邊的人按照自己步驟走出封鎖,保有調整改變時間。

試著解封受驚嚇得心態 慢慢重回社交生活

林健禾指出,對於飽受病毒驚嚇的大腦,面對未來可能持續存在的「防疫新生活」,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甚至會不定期警戒,因此,生活需要有計劃的逐步調整,也需要重新適應。

對於降級微解封後,必須調整自己,面對有段時間沒有做的事情。每個人調整步調不一樣,首先是依據自己的節奏進行。從正確的消息來源接收訊息,與周遭的人討論生活的變化,別急著把想要做的事情一口氣全部啟動。

先選擇已經習慣、變化較小、小規模的社交互動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活動,不要糾結於「假設」或「應該」發生的事情。讓大腦在安全的情況下,慢慢適應正常的新生活。

別讓緊張焦慮控制身心 專業醫師可協助解除

林健禾提醒,病毒影響的不僅是生理,對於染疫的恐懼是隨著媒體、網路的放送,使得心理層面的影響更為深遠。這兩個多月來,大家都飽受對染疫的擔心、害怕,以及對防疫現況的不滿、氣憤等。

對於心理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倘若這段期間焦慮、緊張大到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程度,而產生了身心症狀,他建議,不要一個人放在內心掙扎,應該及早就醫,透過醫師的協助把身心症狀解除,早日調整恢復新的正常生活。

林健禾呼籲,因疫情受影響等待解封後出遊的人來說,可能已經規劃許多戶外活動大肆慶祝。但在警戒尚未完全解封前,出門前後務必戴口罩、勤洗手並遵守防疫規定,切勿因降級微解封就降低了戒心,以致身陷染疫風險。

文、黃慧玫 /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