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降級後別輕忽這些場域感染率特高! 同桌打麻將感染機會竟達100%

國內防疫警戒降為二級,許多民眾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出去走走,但到底在什麼樣的場域下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最高?彰化縣衛生局用縣內有269名確診者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同桌打麻將的確診率是100%、其次才是同住家人、或是參與歌唱活動。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提醒:「在密閉空間長時間共處,特別是通風不良場所,染疫風險都大增。」

雖然近期確診數已經趨於穩定,但始終沒有清零的社區下,這樣的解封也像是個耐壓測試。彰化縣特別根據過往確診的案例進行分析,到底在哪些場域、情境下感染病毒的風險大增,葉彥伯分析有3種情境會造成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增加:

  • 拿下口罩:飲食、喝茶聊天、唱歌
  • 口罩無法正確穿戴或維持在密閉空間:打牌打麻將、室內體能活動
  • 密閉空間長時間互動或共處:尤其在通風不良場所,染疫風險都會大增

而這些分析都是從實際案例得到的結果,在風險越高的地方民眾自我防護就要越謹慎,尤其在降級以後進行以下場域要特別留意:

  1. 包括同桌打麻將感染率100%
  2. 同住一戶或宿舍感染率大於80%
  3. 唱歌社團活動及同病室病人感染率都是75%
  4. 共乘汽車67%
  5. 同戶分層同住50%
  6. 泡茶聊天33%
  7. 親友聚會派對20%
  8. 學校同班同學與職場同辦公室皆為3至6%

也因此先前高雄對於降級管制中,特別提到禁止非同住者進行打麻將、玩撲克牌、橋牌、桌遊、泡茶、室內聚會等活動,考量到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也無法全程戴口罩,存在一定感染風險。

利用這些分析的數據更能了解在不同的場域下該怎麼樣自我保護,即使真的已經完整接種過疫苗後也不能大意,再降級後怎麼維持社會活動、又能避免疫情傳播,更需要仰賴一般民眾對衛生的防護觀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擔心「降級微解封」釀防疫破口?回歸正常正活,專家提點紓解防疫焦慮 3 招
全球情緒調查:2020 年壓力爆表!台灣是全球負面情緒指數上得分最低
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