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不是打完兩劑就好了!張南驥教授剖析混打、第三劑可行性有多高?

新冠疫苗研發及製成是生技醫療產業上重要的里程碑,從國外經驗發現在接種後,呈高疫苗覆蓋率下,重症率、死亡率明顯下降,但隨著變異病毒株肆虐,恐怕僅接種兩劑疫苗其效用仍是不夠的。免疫學教授張南驥分析:「第一劑打是為了讓免疫系統能看見病毒之 S 蛋白,第二劑打是喚起對其之記憶性反應,但在變種病毒出現後,打第三劑是必然的,打第三劑有機會終身免疫,但施打的抗原量可以相對地更少。」

一次看懂四種疫苗製成原理!每一劑施打都有其意義

超乎預期新冠疫苗創造最快速上市及施打的奇蹟,但國際上需求高漲,不穩定供貨確實造成各國困擾難題,加上越來越多的疫苗廠牌,連一般大眾都開始必須了解不同製成的疫苗具有什麼不同效用,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指出,市面上的新冠疫苗,根據製造方式不同可分為這四種:

正因為疫苗廠牌多、原理各有不同,混打的聲浪越來越高,但不少民眾也有疑問為什麼新冠疫苗要打那麼多劑?張南驥解釋:「因為打完第一劑抗體大概可以維持一個月,打第二劑最多半年,打第三劑才有機會終身免疫,像英國打 AZ 兩劑後,在 Delta 病毒下發現免疫力再不增強,則可能沒辦法防禦,打第三劑是必然的。」

  • 第一劑:第一劑要加佐劑(Adjuvants)幫忙刺激免疫系統去看見抗原,接種的劑量會最大,免疫反應會在 14 天到一個月來到高峰,之後慢慢下降。
  • 第二劑:第二次打的時候,因是「記憶性」的反應,免疫反應會比第一劑之免疫出現的更快、更高、更久。第二劑接種劑量可以使用一半劑量就好,如果是同樣的量則其免疫反應相對會更強烈。
  • 第三劑:第三次打才有可能終身免疫,接種量可以更少、不僅可以省很多藥劑,而且不會讓免疫反應太強烈。

混打反而有機會減少副作用?

像是莫德納疫苗在接種第二劑後,往往副作用會大於第一劑,張南驥提到:「除了第二劑的量可減少之外,如果原本打左臂反應太強烈的人,下一劑可以換到右臂去打減少同一注射處之反應副作用。」

如何運用第二劑疫苗才能達到最好免疫效用,張南驥認為:「第二劑應改打 Adjuvants 佐劑有異第一劑者,以免免疫反應因太半又用去對付先前佐劑而失焦。」

舉例來說,如果第一劑原本打莫德納的人,在第二劑可以改成輝瑞,因為佐劑不同的可能副作用也會變少。張南驥建議:「BNT 跟 Moderna 混打,其實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因其佐劑成份不同。」

因應國際上有四種不同新冠疫苗,張南驥認為:「其附帶佐劑原理及實物上既然均不同,也就最適合用於混打。」指揮中心似乎終於聽到各方專家建議,在 7 月 25 日宣布開放第一到三類的公費對象可以 AZ + mRNA 疫苗混打,似乎也為了九月即將到來的 BNT 疫苗做準備。

權威提「三全其美」疫苗施打策略!接種第三劑是趨勢

尤其在 Delta 病毒肆虐下,混打及打第三劑之話題引發更廣泛討論,像是以色列雖然普遍接種了 mRNA 疫苗,卻也認為加打第三劑實屬必要。甚至美國藥廠輝瑞已計劃向美國監管機關提出申請,以第三劑施打提請緊急使用授權,台灣近期也宣布採購明、後年一共 3600 萬劑疫苗其目的也是為未來第三劑做準備。

未來第三劑該怎麼打?是否能混打?張南驥說:「可先打科興,後打 AZ,再打莫德納或輝瑞,最後加打 Novavax、高端、聯亞。這是很邏輯之事,不必再另作大規模三期混打實驗,便可通過。」

  • 科興>莫德納>輝瑞>Novavax/聯亞、高端
  • AZ>莫德納>輝瑞>Novavax/聯亞、高端
  • 莫德納>輝瑞>Novavax/聯亞、高端

張南驥所提出「三全其美」的方式,是鼓勵年輕人先打 AZ,則政府保證之後可打 BNT,最後如再加打高端、聯亞。不但安全無慮,亦可為國產疫苗找到適時、適所之定位。

畢竟打新冠疫苗還得考慮到國內疫苗採購的佈局、加上疫苗到貨的速度,疫苗混買、混打必須有多元的應變計劃、才能達到最大效用。

今者,疫苗也有可能隨著病毒變異做出改變,張南驥說:「莫德納跟輝瑞疫苗相對是容易因應變種病毒之演變的,他們在變種病毒密碼解讀後,可迅速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之基因作改變。知道棘蛋白的變化是什麼,就針對這個做出新的模版 DNA、之後用以在試管裡面做出相對應之 RNA,製成疫苗。」故此未來疫苗定會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隨著病毒多變,疫苗的應變能力也應是多變的。

在這場疫苗與病毒之間的競賽,比的除了是速度,更是智慧,張南驥也呼籲:「政府應為此設置常態性的疫苗工作專責單位,以方便處理研發、採購、分配、接種等各項事務,為病毒持久戰提前作好準備。」

雖然國內近期疫苗覆蓋率節節攀高,但之後該如何讓各個不同之疫苗發揮最大功效,該怎麼混打才可以達到最好的保護力,在實證科學與臨床應用上的雙項兼顧下,中央或許可在多方專家的建議後取得平衡,為民眾謀得最大利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人類太吵太自滿,病毒就是個警告!免疫權威張南驥:別被短見害死了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
20%新冠病人嗅覺、味覺失靈!台免疫權威張南驥:接下來要嚴防腦膜炎、聽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