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新冠肺炎就靠「規律運動」WHO建議疫情期間維持運動好處多!

疫情降溫加上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讓人安心不少,然而雖然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及嚴重度,並不是對抗新冠病毒的萬靈丹。研究發現,自身的身體狀態也跟染疫的風險及嚴重度有關,本身若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得到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較高;相反的,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新冠病毒的傷害。

運動讓你防疫更有力

2021 年 7 月南韓團隊發表涵蓋了 20 萬人的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較低,即使染疫,疾病嚴重度及死亡率也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低。原因可能是運動使免疫系統調控更好,減少過度的發炎反應、並且增加 T 細胞及抗體的活性,此外也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減少肺部發炎及病原體在呼吸道增生。針對運動的方式,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一週做到累積 150 ~ 300 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中等強度簡單的判斷法是跑步還能夠簡短對話交談的狀態;此外還要有至少 2 個時段肌力訓練。

pexels

#HealthyAtHome 疫情下維持運動習慣的好處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 #HealthyAtHome 的概念,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維持運動習慣,有幾個好處:

  • 控制體重,並且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中風等慢性病的危險性,以上疾病都會增加染上新冠病毒的風險及嚴重度。
  • 增加肌肉骨骼的力量及強度、提升平衡度,並且減少老人的跌倒風險。
  • 維持認知心理功能,降低憂鬱症及失智症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成年人的運動建議

  • 一週至少做到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慢跑快走、來回上下樓梯、跳繩),或是 75 分鐘的劇烈運動;做到 30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會更好。
  • 大肌群的肌力訓練(例如深蹲、伏地挺身)一週至少做兩次。
  • 工作時注意姿勢,每 30 分鐘要起身活動一下。
  • 年長或活動力不佳的人,要加上一週至少三次的平衡訓練(例如腳跟對腳尖走直線一字步)。

結語

有人染上新冠病毒是無症狀感染,有人則是重症,原因是疾病的嚴重度取決於病原體、宿主以及環境的交互作用,我們可以透過接種疫苗增加抗體防禦新冠病毒,也應該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控制慢性病,遠離新冠肺炎

參考資料
1.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risk of SARS-CoV-2 infection, severe COVID-19 illness and COVID-19 related mortality in South Korea: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2.Staying Active During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文/陳渝仁 醫師(康禾復健科診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圖/蘇鈺婷

※本文授權自陳渝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