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四輪疫苗開始預約!符合資格不用苦等簡訊就能預約成功

除了今天是降為二級的首日外,也是針對第四輪符合疫苗接種對象的預約日子,但因為有些縣市因為有些專案疫苗接種的計畫,與一般全民預約系統不同,副指揮官陳宗彥說:「進行專案的局處必須讓衛生局知道,兩者才不會混在一起。」

預計今天早上為第四輪的開始進行預約,主要三大族群共144萬人發送符合接種疫苗的簡訊,但稍早就有民眾反應即使還沒收到簡訊也能上網完成疫苗預約,目前這批符合的資格對象:

  • 受基隆/宜蘭颱風影響暫停接種者
  • 已收過簡訊未預約者
  • 1983 年 12 月 31 日(含)以前出生者( 38 歲以上)

這幾類若勾選願施打AZ疫苗者,依照長幼有序原則進行分配,預約時間至7月29日中午12時止,但即使尚未收到簡訊也能至疫苗意願登記平台上網預約,之後施打時間為 7 月 30 至 8 月 6 日。

陳宗彥說:「對於高風險接種人員縣市之間會有些資訊上、執行上的落差,提醒縣市政府相關局處,各部會就專案上有他的執行進步,隸屬相關局處的作業必須要讓衛生局了解,因為同時還有開放全民在預約系統上,專案就專案處理,兩個分開才不會混在一起,避免造成疫苗分配上的混亂。」

就現階段來說,指揮中心說目前疫苗預約平台在第二輪、第三輪配發量都是預約登記的量還要多,現在第四輪的仍是配發依序來做施打。陳宗彥強調依照中央的規劃,該給預約系統、專案施打依序做完成施打。

雖然近期國內疫苗施打踴躍,仍有醫師認為現在疫苗覆蓋率不夠高,陳宗彥則回應:「疫苗施打配合到貨的時間,由各單位封緘檢驗的時間通力合作,在最少的時間內完成,疫苗快速到第一線,在前兩前已經超過25%,在疫苗接種速度這樣的完整規劃,中央地方通力合作非常少數可以這麼快速可以達到。」

至於外界關心換打的進度,陳宗彥說:「混打還是尊重ACIP的討論跟決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降級後別輕忽這些場域感染率特高! 同桌打麻將感染機會竟達100%
COVID-19/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後遺症!醫師推測:可能增加退化性疾病
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