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解封後怎麼消除「防疫肥」?六大中藥茶幫助跟肥肉說掰掰

今天是全國睽違兩個月後首度將回二級,明顯路上車潮、人潮都變多,不少人也慢慢需要回到公司上班,但不少人因為兩個月都待在家,體重也不小心直線上升,兩個月後如何消除防疫肥?中醫師推薦其實可以沖泡中藥茶飲當水喝,有助於解毒、去除體內多餘的油脂,也能增加排便。

「防疫肥」跟一般肥不一樣!毒素肥油囤積在腹部

當中央情指揮中心宣佈,台灣的防疫警戒將從三級降到二級時,許多民眾不是擔心口罩夠不夠用、酒精能不能買到,反而擔心在防疫時期所養出來的肥肉,能不能在解封之後速速消除,因為要出門才驚覺,原本的衣服穿不下去、褲頭都扣不起來了!

扶原中醫郭大維醫師說:「『防疫肥』跟一般肥不一樣,一般肥是多少還有在運動,只是運動量不夠,但防疫肥是完全沒辦法運動,肥油和毒素在這段時間都堆積在體內,特別容易堆積在九彎十八拐的腸道內。」這也是造成國人大腸癌人數每年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正因為兩個月以來沒有運動,毒素堆積在體內就像高速公路塞車一樣,郭大維提到:「整個車道都會慢下來了,不僅會帶來身型肥胖的問題,也容易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猛爆性疾病的機會。」特別是40歲以上的族群,更要注意毒素堆積所造成的肥胖與疾病。

沖泡中藥茶飲解毒、去除體內多餘的油脂

除了盡量保持身體的活動外,還有什麼可以做?郭大維醫師建議:「想擺脫防疫肥的民眾,這時不妨沖泡一些中藥茶飲當水喝,不僅可以解毒、去除體內多餘的油脂,又可以增加排便。」

郭大維列舉六種普及的中藥茶,民眾可以到中藥行或是不少已經有現成的配好一包一包,帶回家就可以泡來喝,例如台灣金線蓮、甘草、菊花、白鶴靈芝、地骨皮、甜菊、薄荷、夏枯草、仙草等等,都是不錯的藥材。

  • 台灣金線蓮:可增強免疫力、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具有清熱涼血、除濕解毒的作用。
  • 夏枯草:幫助清肝火,散鬱結的要藥,具有清肝明目,散瘀消瘤的作用,還有利尿降壓的功效,用它來泡茶,可作為清涼解暑劑。
  • 咸豐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瘀、潤便的功效,並能治療腸胃道疾病與細菌感染發炎。
  • 白鶴靈芝:具有平肝降火,鎮咳化痰、止癢利濕.消炎解毒、鎮靜、降血壓,治療糖尿病的作用。
  • 地骨皮:能生津止渴、解熱,退熱消暑,同時有降血糖、降血壓和降血脂的作用。(坊間地骨露主成份)
  • 甜菊、薄荷:能消脹氣,對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有較好的防治效果,同時也能促進新陳代謝。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疫苗不是打完兩劑就好了!張南驥教授剖析混打、第三劑可行性有多高?
COVID-19/降級後別輕忽這些場域感染率特高! 同桌打麻將感染機會竟達100%
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