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老病號出現手腳麻木症狀,當心多發性神經病變

iStock-924949216

有個藥品的電視廣告播放一個小女孩在客廳騎腳踏車,不小心壓到阿嬤的腳,急著哭著喊阿嬤,沒想到正在打瞌睡的阿嬤被喚醒後竟然跟沒事人一樣,毫無反應。這個畫面呈現的正是糖尿病患者所最常發生的「多發性神經病變」症狀。

25年病史的糖尿病患有超過5成會出現神經病變

根據國內醫界統計,糖尿病患者出現神病變的的機率,從初診確定時的7.5%,逐步增加到糖尿病發病25年時的50%到60%,糖尿病史長達10年以上的病患,有1/4會出現多發性神經病變。當糖尿病患出現周邊神經功能障礙,卻又找不出其他病因時,就會稱之為糖尿病神經病變。

目前對於為何糖尿病會造成神經病變的確實原因仍無定論,一般認為高血糖是造成神經病變的主因,而糖尿病神經病變與糖尿病的控制良好與否,還有病程的久遠有相當的關聯。

糖尿病神經變病的形態

糖尿病神經病變因為受到影響的神經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主要可以分為多發性與局部性兩種神經病變。

一、多發性神經病變:

占所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75%,是最常見的神經病變。最明顯發病的部位是患者的四肢末稍,特別是手指與腳趾,症狀最初都是由腳趾開始,慢慢往上延伸,而且下肢症狀會比上肢嚴重。

多數患者最初是會有輕微的功能減退的感覺,主要是因為感覺神經功能喪失,而病況會遲緩慢性地加重,當小纖維感覺神經受損時,病患的痛覺神經會變得不敏感甚至消失,出現表皮痛、燒灼感或麻木。隨著病況發展,大纖維感覺神經也陸續出現病變,病人的平衡感會變差,出現走路不穩的狀況,更嚴重時會有肌肉無力與足部萎縮等現象。

二、局部性神經病變:

是屬於單一神經的病變,較易發生於顱神經、近端神經(包括神經叢與神經根),還有四肢神經。

其中顱神經病變通常是侵犯動眼神經,出現眼睛與前額疼痛,眼球運動麻痺、眼瞼下垂與複視等現象,而神經叢病變通常是造成大腿肌肉群無力與萎縮,根病變常見於胸部或腹部出現劇烈疼,至於四肢神經病變,通常是急性發,可能導致手腕或足部下垂,例如手部的腕隧道症候群最為常見。

糖尿病神經病變可以治療嗎?

目前醫界對於糖尿病神經病變還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良好控制血糖是唯一可以有效減緩神經病變的方式,一般而言,糖尿病患的飯後血糖要儘量控制在120以下,醣化血色素則要控制在8以內。

此外,手腳的保護也很重要,特別是足部應儘量避免受刺激、受傷,例如可以戴手套、穿襪子來保護,鞋子應透氣、合腳,避免穿尖頭或高跟的鞋子或是涼鞋,並應隨時檢視足部以免因未察覺傷口而導致病情惡化,而在剪指甲時也要別注意,不要剪太深。

其次,適度的走路與伸展運動、局部按摩與溫水浸泡可以促進四肢末稍的血液循環;而物理治療(例如低能雷射、紅外線照射、超短波等)與藥物治療(例如維他命B12、止痛劑、免疫球蛋白、抗癲癇藥或其他神經痛相關藥物),則可以提供病症緩解,穩定神經。

最重要的是,糖尿病患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並隨時自我檢視,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

得了糖尿病,當心這四大併發症上身

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確診的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你可能也得了這個死亡率超高的疾病!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