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泌尿道炎反覆發作怎麼辦?醫:吃蔓越莓、益生菌外還要注意 4 件事情

夏天悶熱、流汗量大,水分容易隨著汗水蒸發,導致排尿量減少,增加細菌停留,許多女性在夏天私密處總是癢的受不了,平時不好的習慣會導致泌尿道發炎,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翁資閔建議,良好的習慣與日常補充一些營養素,例如蔓越莓、益生菌、甘露糖等,可以有效降低泌尿道發炎的問題。

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泌尿道發炎

研究指出,全球有百分之 75 的女性都受過尿道炎之苦,翁資閔指出男女性別因泌尿道的構造不同,感染率也有所別。男性尿道口到膀胱的距離約長達 18 ~ 20 公分左右,女性則只有 3 公分,細菌很容易長驅直入引起尿道炎,此外,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提高發生機率,像是:

  • 喝水量太少:常聽到女生是水做的,所以適當的補充水分也極為重要!而喝水量也會直接影響排尿的頻率,喝過少的水會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進而繁殖,最終造成感染。
  • 長時間的憋尿:長時間憋尿,造成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久,進而導致感染機率增加。
  • 不量衛生習慣:很多女生其實排尿後,都會搞錯正確的擦拭方向,應由前向後擦拭(即為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因當擦拭方向相反時,就容易把陰道和肛門裡的細菌帶進尿道而引起感染。

綜合以上幾點,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炎的問題。

iStock-681751516

泌尿道感染位置不同,感染症狀有哪些?

不同感染位置,症狀會有所不同,下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尿液帶血、排尿時灼熱與疼痛;上泌尿道感染除了會有跟下泌尿道感染同樣症狀外,還會有發燒、腹痛、噁心與嘔吐等症狀。因為細菌的影響範圍有限,一般來說服用 3 到 5 天的口服抗生素,配合多喝水、少憋尿,情況通常就可以改善,但要特別注意要遵照醫師或是藥師的指示使用,有些女性泌尿道會反覆感染,主要原因來自於憋尿、不衛生等不良的習慣,以及自行停止服用抗生素所造成。

養成 4 點良好日常習慣遠離泌尿道發炎

泌尿道發炎帶來的不適,翁資閔醫師建議請求婦產科醫師最為快速,除了緩減疼痛外,可以更準確判斷和給予治療,治療過程中也盡量多休息,減少刺激性食物,如酒精、咖啡、辣椒等。並且靠著日常生活習慣也可以得到改善。

  • 每天喝足夠 1500 ~ 2000 C.C. 的水。
  • 定時排尿與如廁後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清潔
  • 避免穿過緊的褲子,以免通風不良,造成細菌滋生。
  • 補充足量營養素,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補充 3 種營養素擺脫尿道炎

針對營養素如何補充,藥師林東慶指出,已經有研究證實,可以透過補充營養素改善私密處健康,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他也特別指出 3 種營養素是能夠維護私密處菌落的好選擇。

蔓越莓

蔓越莓有北美紅寶石之稱。它含有 A 型前花青素、單寧酸、有機酸、兒茶素、鐵、鋅等微量元素。林東慶表示,「A 型前花青素」,有助維持泌尿道健康,讓壞菌不攀附在泌尿道粘膜上。

林東慶提到,如果擔心市售的蔓越莓汁及果乾有過多的糖分,甚至其他不利於健康的添加物,也可選擇是相關成分萃取物的保健食品,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糖分以及熱量。在產品的挑選上,可以選擇法國大廠、300 倍高濃縮蔓越莓、多國多項專利的產品。

益生菌

林東慶表示,益生菌有助維持體內泌尿道的菌叢生態,以及陰道的酸鹼值。許多研究報告也證實,益生菌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有幫助,可以減少陰道發炎、尿道發炎等狀況發生。

像是乳酪、優格、優酪乳、納豆等,都有益生菌組成。林東慶指出,包括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都是優良益生菌。可以審慎選擇後服用,調整體質避免泌尿道感染再找上你。

D-甘露糖

除了上述大家比較常見的營養素外,林東慶表示若要預防泌尿道反覆發生,攝取 D-甘露糖也是個方法,D-甘露糖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它是一種天然單醣存在一些蔬果類中,但含量非常稀少。

D-甘露糖的作用機制與蔓越莓相似,它可以阻斷有害菌的細菌粘附素,避免有害菌黏著在泌尿道的上皮細胞上。臨床實驗指出每天食用 2000mg 的 D-甘露糖,經過 6 個月後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再複發的情況。

「而且,甘露糖在許多食物中天然存在,因此攝取時較不會有不良副作用。」
翁資閔也特別強調,如果一天能夠攝入 1000mg 甘露糖,預防的成效會比較理想。

總之,想要避免泌尿道發炎引發的不適,翁資閔再次提醒,除了日常生活飲食以及習慣等都要注意,平時也可以搭配一些營養素的攝取,且建議要每日持續才有保健功效,早日遠離讓人難以啟齒的問題。

文 / 張庭瑋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尿道炎好困擾!如何避免復發、惡化?醫師提醒就醫關鍵
教你6種日常生活改善方式,擊退惱人泌尿道炎!
益生菌對私密處保養有幫助?預防感染補充這兩個食物也可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