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全身痠痛幾個月⋯小心!你得的可能不是流感

iStock-836461400
  • 流感造成的全身痠痛是很多人習以為常的,但其實肌肉痠痛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包含登革熱、橫紋肌溶解症、纖維肌痛症等,所以如果痠痛持續太長時間,就要注意是不是還有其他的併發症,以免延誤治療。

流感時全身痠痛

白血球對進入身體的流感病毒產生反應後,會產生前列腺素PGE2,刺激發炎、產生紅腫熱痛,同時讓人體的肌肉痛覺接受器變得非常敏感,所以會感覺肌肉痠痛;但這種痠痛是暫時的,多半持續2~3天就結束了,而且會伴隨發燒、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的反應,所以很好診斷。

登革熱時全身痠痛

登革熱也是病毒感染引起,所以發炎反應跟感冒非常類似,也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所以在初期很容易被誤診、忽略;但跟感冒不同的是,登革熱會有「眼窩痛」、「關節痛」這2種部位特別疼痛的情況,而且疼痛來得比較突然,跟流感的漸進式不同。

橫紋肌溶解症時全身痠痛

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受損造成痠痛,成因除了一般所知的運動過度之外,也可能因為病毒攻擊肌肉組織,而造成突發性的肌肉痠痛。如果感冒退燒後,還有持續有肌肉痠痛的現象,就要懷疑病毒可能攻擊到肌肉了。

纖維肌痛症時全身痠痛

纖維肌痛症則是長時間的肌肉痠痛,持續3個月以上,成因跟神經過度放電、造成肌肉敏感有關,所以患者多合併有神經方面的問題,像是癲癇、憂鬱等;所以只要疼痛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有記憶力下降、悲觀等問題,就要趕緊去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真的有公主病!一摸就痛的纖維肌痛症

爆量運動健身後,小便出現醬油色…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