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lose-weight-1968908_1920
  • 78歲的張伯伯2年前罹患糖尿病時,每天要吃3顆藥才能維持血糖,但醫師發現他體重94公斤,建議他開始減重,花了1年減下12公斤後,半年來已經完全停藥,也都控制的很好。

肥胖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說,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占了糖尿病患的7、8成以上,而第二型糖尿病最大的問題就是患者有「胰島素阻抗」,而除了先天的基因缺陷之外,後天的肥胖也是導致胰島素阻抗的一個大原因。

胰島素阻抗是指胰島素沒有發揮正常的作用,就算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身體還是覺得不夠,血糖自然無法下降;周明文也提到,胰島素發揮不出作用,還有可能造成身體以為自己「血糖過低」,反而促進肝臟釋放糖分,血糖飆高。

周明文說,除了糖尿病患之外,其實容易肥胖的人也要注意胰島素阻抗,免得發展成糖尿病,「最容易的就是控制體重、減肥。」

減重是減藥的關鍵

除了案例中的張伯伯之外,周明文說,其實有一位40歲的蔡先生也是減重成功之後停藥,原本BMI達到24.8的他,花了8年斷斷續續的瘦身,成功讓BMI降回23.9;「我也有一個朋友,某天牙齒痛、開始減少食量之後,糖尿病就突然控制住了。」

不過減重需要很高的意志力,周明文的門診病患只有10%的人成功瘦身,「因為這些人多半是年輕時就肥胖,愛吃美食的習慣真的很難改掉,還有人來到門診,當場拒絕『我不要量體重』」;對待這些不願面對真相的患者,他也感嘆,其實只要減掉5~10%的體重,就有可能不用服藥。

「我都會先鼓勵病人減5%體重,慢慢漸進,到10%的時候,就有可能停一種藥」,周明文說,因為糖尿病的藥物多、也有不同的效用,可能不能完全停止,但基本上都能停到一種。

增進肌肉也能減低血糖

周明文表示,目前研究顯示,脂肪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之一,而人體在30歲以後肌肉會流失、脂肪會堆積,加上現在飲食西化,所以30~40歲的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但只要簡單做些改變,其實減重還是有可能的。

「其實那位78歲的張伯伯來看診前,是胖到120公斤,所以才確診糖尿病,但是他來看診的時候已經只有94公斤,意志力很堅強,身體也就顧得好。」但是除了減食之外,其實還是有配合運動,才能順利的減重。

周明文說,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做深蹲、核心運動,不用去健身房負重,一方面是患者不適合這麼大的負擔,二方面是「自己的體重其實就是重量」;「以前美國運動學會說每週要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後來發現實在太少,改成5次,你就知道運動多重要。」

糖尿病飲食控制

  • 避免甜食:水果糖分容易被忽略,吃很多就胖得快
  • 避免炸物
  • 避免飲酒
  • 改變食物種類:少吃蛋糕麵包,多吃饅頭,或是別吃白米,吃糙米)
  • 減少食物分量:可以從打9折開始,每次、每個月都比上次打9折
  • 定期監測血糖數值:別等到醫師關心才開始量

糖尿病的運動

  • 每週5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沒有運動習慣的可以先從10分鐘訓練開始
  • 每週2重量訓練:防止肌肉萎縮,讓肌肉可以吸收糖分

延伸閱讀

一碗冬粉糖分等於半碗飯!糖尿病友不可不知的7大地雷

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